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变与不变见证铁路发展的时代足迹
2018-05-22 15: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从主要依靠步行,到拥有第一辆自行车;从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车,到时速300多公里的高铁;从长时间排队只为搭上一辆公交车,到如今手机一开就能叫到网约车……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居民出行方式发生巨大进步,回望过去40年交通发展,也能看出时代的进步和变迁。(人民日报 5月18日)

  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高速铁路里程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5%左右,高速铁路、特大桥隧建造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沪昆高铁、港珠澳大桥等超级工程震撼世界。铁路在交通运输行业中的重要作用是显而易见。

  改革开放四十年,对于中国铁路的发展史来说,占据的篇幅并不算太长,但却是一段至关重要征途。改革开放以前,中国铁路在国际同行的眼中,始终是蹒跚前进的步行者,一票难求的春运局面始终未曾改善,更谈不上侯车环境、就餐条件、出行体验等附加价值。改革开放至今的40年间,中国铁路却逐渐成长为国际同行中的先行者,无数人乘着火车走出去,施展才华、实现梦想、奉献社会。老百姓从走得了到走得好,随之带来的是经济、资源、人才的快速流动,为国家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强而有力的运输支撑。而其中的变与不变恰恰是老百姓出行方式发生巨大进步的最好证明。

  出行质量因变化的速度而显著提升。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在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的投入力度持续加大,铁路网的建设如火如荼,从普速到高铁运行里程和速度的持续攀升让钢轨的触角延伸进我们生活的每一片土地。以昆明到湖南为例, 6小时的车程对旅客而言,早上刚吃了过桥米线,晚上就能享受热辣的湘菜。速度不仅改变了我们的出行方式,让我们享受高质量的交通出行体验,更让高铁各连接点上的城市文化融合互通,重新构建着我们的生活习惯和认知。如今,高铁以350公里的速度再次刷新了世界的认知,同时也让国人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和自信。

  出行幸福感因不变的服务追求而获得满满。40年间,在飞速前进的过程中,铁路以人为本、普惠民生的服务理念却从未改变。开行绿皮慢火车精准扶贫脱贫;实施货运列车“门对门”运输服务,提供高效“私人定制”;开通列车无线WIFI试点全覆盖及动车组互联网订餐等一系列科学化、人性化的服务举措的实施,都是立足于人们出行的根本需求,从关乎群众出行的利益出发,让南来北往的旅客们尽享铁路改革发展红利的惠民之举。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铁路作为交通运输行业中的先行者,在党的十九大交通强国的宏伟蓝图中定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奋力推动实现我国由交通大国到交通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在“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积极发挥好先导作用。(陈瑞)

标签:改革开放;出行方式;中国铁路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