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盛朝迅:理解高质量发展的五个维度
2018-04-30 13: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其基本特征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深入理解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可以从以下几个辩证统一的视角来入手:

  一是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维度。高质量发展是一个既包括宏观经济发展质量,也包括微观经济活动中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的“大质量”的概念。这是因为,宏观经济的高质量,离不开经济主体的高质量、技术的高质量以及高质量产品等微观高质量的支撑。近年来,我国技术进步成效显著,新技术加速向各领域扩散,为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推动产业发展质量水平整体跃升,实现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注重宏观和微观的结合。宏观层面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积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微观层面要完善产品和服务标准,实施品牌创建和精品培育工程,培育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科技、金融、人才等要素,发展壮大一批精益求精、追求质量和效益的创新型企业。

  二是供给和需求相结合的维度。高质量发展首先要解决供给问题,包括产业供给、产品供给、企业供给和要素供给质量提升等方面。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国供给体系在产业、产品、企业和要素四个层面进行重构,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提高高端产业比重,推动高质量产品和服务快速涌现,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促进知识、技术、信息、人才、数据等高端要素蓬勃发展。与此同时,高质量发展也是顺应需求升级的必然结果,是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产品满足消费者高品位需求的过程。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从供给和需求相结合的角度,推动产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促进供需匹配吻合。要把握消费升级趋势,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动态组织产品生产和供应,扩大更具创新性和更为个性化的产品供给,依靠创新促进供需匹配,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是公平和效率相结合的维度。高质量发展是高效率、高附加值和更具可持续性、包容性的结合。从根本上看,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是要解决公平和效率问题,核心要义是建立在更加公平基础上的高效率。从公平角度看,高质量发展意味着要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转向共享发展、充分发展和协同发展,实现产品服务高质量、投入产出高效率、发展技术高新化、产业结构高端化、发展成果共享化和发展方式绿色化。目前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很突出,特别是东西部、城乡之间发展差距仍然较大。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将“三大攻坚战”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就是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重要举措。从效率角度看,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最少的要素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实现资源配置优化。既表现为要素利用配置效率高,如投入产出效率高、单位GDP能耗低、产能利用率高、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等,也表现为使微观经济主体得到恰当的激励,促进企业家与职工等各类微观经济主体之间的利益协同。

  四是目标和过程相统一的维度。高质量发展还是发展目标与发展过程的统一。从发展目标看,高质量发展有助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需求,提供更好更均衡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环境、更优美的生态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等。从发展过程看,通过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是推动我国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根本途径,是发展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发展模式由粗放发展向集约发展、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更替的过程。而经济发展质量、效率和动力“三大变革”的根本目的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两者在本质上有机统一。要加快建立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创造经济发展新动力,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五是质量和数量相统一的维度。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效率优先”理念,将以往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实现的粗放型高速增长,转变为主要依靠技术进步、改善管理和提高劳动者素质实现的集约型增长,增强发展“质”的含金量。同时,也要看到“质”和“量”是一对不可分割的变量,高质量发展是质和量的结合,量是质的基础,质是量比较的结果,数量和质量两者应该兼顾。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 盛朝迅)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