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写网络传播新时代华章
2018-04-26 17:03: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1
听新闻

  4月27日,2018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在江苏常州举办。网络大咖们汇聚太湖湾,在这座历史上有名的“中吴要辅、八邑名都”,探讨信息化社会下网络传播的融合与创新。

  现代社会,互联网传播“众声喧哗”。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传播技术深刻变化,信息技术正逐步“变革”人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多元化的变革,前瞻性的视野,手指轻点就能遍览五湖四海的信息,网络传播改变人们感知历史、认识现在、探索未来的方式。传播新时代,引领新未来,何谓网络传播的“新时代”?何谓网络创新的“新未来”?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指出:“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用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意识,推动网络传播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创新。一个不断发展的中国,一个高质量突进的江苏,未来可期。

  打造网络传播新格局最好的方式就是将“创新”进行到底,然而,人们奔向网络,迎来的并非都是“美梦”。网络黑客、电子诈骗、网络攻击等违法犯罪的恶意事件此起彼伏,网络安全问题不能够再被忽视。“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切断网络犯罪利益链条,持续形成高压态势”,打好网路安全攻坚战,维护清朗安全的网络空间。大能力、大协同、大连接,网络发展的“同心圆”才能越绘越圆。

  网络传播的生命力来自不断交互、连接、网聚的多样性。信息化的变革,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崭新机遇。中国江苏网“马克思主义青年说”荣获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扬子晚报开设E起学习,八期总阅读数超三千万;看苏州app用《中国最美的声音唱两会》;周总理家乡看变化,淮安从网民“小视角”反映城市发展“大变化”……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变化,在网络上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做网上宣传的“号兵”,网络综合治理的“尖兵”,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工兵”。利用多样性的网络传播方式便捷融入世界,江苏网络生态更具活力。

  如果说互联网信息技术是时代发出的“最强音”,那么最美的旋律应当是人民。“让每一个民众在互联网中得到切实的利益与实惠”,习近平总书记早已给出清晰答案。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方向和价值取向,贴近人民群众的真实情感,网络应当做群众日常思想和感情的“倾听者”,我们也需要从大众情感的最深层找到网络传播的“共鸣点”。策划推出的“砥砺奋进的五年”“领航新征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等专题专栏,普通百姓也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用网民视角讲好江苏故事,线上线下活动上百场,网民参与互动人次超三千万,江苏好声音更具穿透力。抓住网络传播便捷的特点,聚焦鲜活的个体,唱响网上主旋律。人与人之间不再是一片片“孤岛”,幸福感不断叠成起新时代的江苏“全景图”。

  无论是个人、社会,还是整个国家,逃避网络没有用,只有紧跟网络的潮流,才能在新时代的汪洋大海里肆意畅游。“苏”写崭新的网络华章,创新网络传播,建设网络强国,你我同行。(阎语)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