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网评: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2018-04-12 23:07: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钱春弦  
1
听新闻

  钱春弦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时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只要各方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就一定能增进合作、化解分歧,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共建“一带一路”,要紧紧抓住一个“共”字,坚持各国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平等、追求互利,牢牢把握重点方向,聚焦重点地区、重点国家、重点项目,抓住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不仅造福中国人民,更造福沿线各国人民。中国欢迎各方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欢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参与到合作中来。

  共建“一带一路”,关键在一个“通”字。要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聚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共建“一带一路”,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提出了新方案。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如果能够使顺周期下形成的巨大产能和建设能力走出去,支持沿线国家推进工业化、现代化和提高基础设施水平的迫切需要,有利于稳定当前世界经济形势。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五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一带一路”倡议,赋予古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是以合作共赢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各方共建“一带一路”,将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进一步惠及全球、造福人类。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