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基层需要脚踏实地的笔杆子
2018-03-21 15: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工作成效并不大,可典型材料已出炉,工作推动落实刚启动,经验亮点已变成华丽的文字。如果仅仅从材料的撰写上看,工整对仗,“字”与“词”抠得无可挑剔。这都是笔杆子们的辛苦劳动成果,类似以材料替代进程、成果的情况,在当下屡见不鲜。

  写文稿想出新出彩这本身没有什么大错,作为笔杆子也十分不易,领导要求与倚重,工作的“需要”,让他们不得不绞尽脑汁让文稿合辙押韵,对仗华丽,把设想当已做,把一般当典型,整出点新词汇,造出个新概念,看似文章血肉丰满,实质是华而不实,如实地一看便露出破绽。

  “开门当秘书,关门当领导”。写文稿这个活的确不好干,尤其是基层领导安排的,刻意撰写的一个时期阶段工作出新出彩的经验,在没有深入调研,没有详实充分第一手素材,没有可圈可点的业绩前提下,去写应景应时的文章,那真是赶鸭子上架。而一些被领导赏识的“笔杆子”,整天埋头码字,坐在电脑旁,没有多少时间学习和深入一线调研,只能从材料中来到材料中去,在写作形式上下功夫,久而久之自己也就变成了“耍笔杆子”的。

  基层不需要耍笔杆子的,需要脚踏实地的泥腿子。基层工作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来不得花拳绣腿,使虚招,仅仅开会发文件是不够的,必须将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这就要求党的各级干部要深入调查研究,力戒空谈,力戒靠文章点缀政绩,靠造声势引得上级领导的关注。因此基层干部、文秘工作同志要到偏远的乡村、低收入群众中调查摸底,到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研究问题。只有对调查中发现的现象、问题进行思考、分析,抓住事物的本质,找出内在规律,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报告、文章才语言平实朴素,才能指导实践,才有利于作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才能从根本上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篇有价值的文章,穿越时空,历久弥新,能影响几个时代人,他的精神穿越时空,引领几代人的价值取向。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刊登了穆青等同志采写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当时的习总书记上初中一年级,课堂上政治老师在念到焦裕禄同志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因疼痛难忍,不得不用一根棍子顶着肝部,藤椅右边被顶出一个窟窿时,习近平幼小的心灵受到深深震撼,文章为何能产生这么大的震撼,原因就在事迹的本身不需要妙笔生花,所以写的震撼人心。《人民日报》记者杨振武的文章《三十四年后的追寻》报道了原福建省东山县委书记谷文昌的事迹,习近平总书记撰文称赞谷文昌“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1980年时任新华社记者的李锦为采访凤阳小岗村包产到户,深入小岗村一个多月进行采访为抓拍小岗农民包产到户,第一年喜获丰收,浩浩荡荡到粮管所售粮情景,他拿着照相机到路旁的沟里足足趴了4个多小时。所以,最大气磅礴的书写,是用脚步在大地上书写,最震撼人心的文章,是句句有民意、字字见真情,用心用情。搞调研、写文章是为了做事,而不是演戏,刘少奇同志的调研经:“带着真感情,真正沉下去,解决真问题”。上述事例足以说明文以载道,文能理政,但忌讳的是空谈,对那些造盆景、搞花架子、高短期行为、急功近利,擅长抓显绩,不肯干潜绩的干部,组织部门在选人用人上要把好关,要把德放在第一位。

  笔者也许错怪了基层的笔杆子,其实笔杆子们也有苦衷,他们也是奉命行事,根子还出在领导干部身上,因为政绩平平,不整出点新材料吸引不了上级领导的眼球,考评考核没有什么东西汇报,故才辛苦了码文字的秘书,写材料的秀才。(丁德昶)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