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守,春运最美的音符
2018-02-23 14: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距离北京240余公里外的河北涞源县有一个小站大涧站,每天列车只有20多趟,365天只有一个民警默默守护,守护人就是老韩。(2月22日人民网)

  老韩独自坚守在偏远的小站,一干就是17年,巡逻每天至少10公里,买菜要去10公里之外。在这样的环境里守护铁路安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其孤独与艰苦可想而知。在这万家团圆的时刻,他的坚守更让人心生感慨和敬佩。

  有人说:“回家,是团圆,是历尽千辛后的释放,是洗尽铅华的归来。”在这“年味”飘香时节,多少人奔赴故乡,只为一场亲情的会晤。为了这一场场亲情的会晤,多少人在路上,又有多少人在守护。

  为了成全“大家”的团聚,铁路上有太多“小家”的别离。《三分钟》的站台母爱,让多少人动容;“见字如面”,24年铁路夫妻的24万字情书写下多少深情;两张火车票,4分钟时间,父母用288张团圆车票才盼来与铁路女儿的一个团圆年……在这“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春节里,这些平凡的铁路职工放下父母子女和夫妻之间的深情,用坚守成就了千家万户的团聚。

  坚守,是春节里最美的音符。这音符让“年味”更暖更浓。看吧,回家的路,灯火璀璨。那些夜深仍在车上的列车员,那些夜深仍在检修线路的人,那些夜深仍在车站维护秩序的人,正是他们的不眠不休,才有了我们的星夜兼程;也正是他们的风雨无阻,才有了我们的一路平安。

  诗人白居易在《望驿台》中写道:“两处春光同日尽,居人思客客思家。”在这春节团圆的时刻里,谁不想“牵妈妈的手”?谁不想一解乡愁?谁又不想全家人围在一起,其乐融融?但是,为了责任,为了坚守,总有人负重前行。

  放眼看去,不只是在铁路线上,在我们身边,又或在我们看不到的远方,总有人用坚守为我们的春节画上一个个“幸福圆”。戍守边疆、保家卫国的英雄战士,保卫平安、维护稳定的民警交警,供电供暖系统的职工,救死扶伤的医生,守护城市卫生的清洁工,等等。我们的家园,在他们的坚守中更美丽,也在他们的坚守中更详和而温暖。

  想想这些坚守岗位的人们,我们更能感觉团聚的不易,更懂得珍惜相守的时光。此时,正欢度春节、尽享天伦,又或奔赴匆匆归途的我们,更应该记住这些坚守岗位的人们。他们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应该被我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上,也理当赢得我们所有人的理解和尊敬。(文/王璨)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