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昔日春运“宠儿”缘何遭遇“滑铁卢”?
2018-02-12 10: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笔者曾经有一个可笑但宏伟的梦想,那就是吃遍所有口味的方便面!那诱人的香味,真是令人食指大动。

  承载着无数记忆的方便面,曾经那在车站、车厢内处处可见的影子,那昔日的春运“宠儿”,却渐渐退出了春运这个大舞台。五花八门的泡面只能在超市里做一个个安静的“美女子”,她们究竟缘何被打入了“冷宫”?

  外卖的强势进军,给方便面来了一波“大招”。在这个“吃鸡”不再是去肯德基吃炸鸡,“吃瓜”不再是夏伏天吃西瓜的年代,铁路在“吃”的方面又怎能安于现状。高铁外卖、掌上订餐、带着车厢线路主题的特色小吃,以及各种点心简餐,全方位的花式“表演”撩拨着我们的味蕾,挑逗着我们的舌尖。另一方面,要在车厢里穿越密布的人流,那简直就像参加马拉松,就像出差到遥远的边疆。座位扫码订餐实现用餐不离座后,人们更愿意去选择拿来就吃、吃完就丢的高铁“外卖”,对于饮食便利的追求让我们渐渐冷落了方便面。

  从事物的发展规律来看,昔日的春运“宠儿”也是会被其他的代替品替代的。曾经的诺基亚被苹果替代,从此我们告别了实体键盘,挥别了黑白屏幕,那是功能性替代了实用性的见证。对于方便面而言,它本身毫无营养、油炸食品、盐分过高、防腐剂过多等诸多缺点,总让人产生一种“不吃浪费,吃了犯罪”的感觉。与其形成对比的,就是铁路饮食方面的推陈出新,在保证饮食营养的同时,最大程度满足广大旅客的饮食需求。在“营养性”与“花样性”的面前,方便面完全失去了它的“颜色”。

  另外,在春运旅途的客流分配中,务工返乡比率明显下降,出行旅游比率大幅上升。更多的人愿意选择新式过年法,即一个人,一个背包,一台相机,追寻“诗与远方”。不再是重重的行囊,不再是拥挤的车厢,追求“简约”之美的他们,又怎会手提一包“花生瓜子八宝粥”。车厢内本就有各式美食可供选择,又何必去选择哪个占地面积颇多的方便面。

  岁月易改,韶华易逝,说起这个春运“宠儿”,真是充斥着往日的点点回忆。可是在新时代洪流的面前,它也只能是“都付笑谈中”。“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更多优质选择的产生,旧事物的革新,我们应该感谢这个“快时代”中那些便民利民的创新举措。

  “今年花落颜色改”,但代替它们的新事物正绽放耀眼的光芒。(王凯磊)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