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媒体融合发展,让主流舆论凝聚团结奋进力量
2022-09-03 19:43: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新时代融合发展新气象,新征程主流媒体新担当。近日,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在湖南长沙举办。大会以“新主流 新征程”为主题,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充分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媒体融合发展成果,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时代最强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战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全媒体传播体系不断完善,主流舆论的价值版图不断扩大,党的声音传播更深更广,媒体融合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今天,“移动优先”成为共识、“用户意识”深入人心、“爆款产品”屡屡刷屏……从“相加”到“相融”,一个个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的新型主流媒体矩阵,正朝着“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方向迈进,写下媒体融合发展的“中国答卷”。

读屏时代到来,指尖生活流行,“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是传播的鲜明特征。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6%。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就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把互联网这个最大的“变量”变成最大的“增量”。只有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让主流媒体更好地抵达受众,让主流声音掷地有声地传播主流价值,才能形成网上网下同频共振,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媒体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也是一场不容回避的“自我革命”。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守正是前提,创新是动力。所谓“守正”,即坚持导向为魂、内容为王,把真实信息、优质内容、权威报道、正确观点作为媒体核心竞争力,不断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优秀作品。所谓“创新”,即适应移动互联网“网罗天下”的形势,实现从生产到传播、从技术到平台、从管理到运营的综合创新,增强主流舆论传播的吸引力、到达率,把内容优势有效转化为传播优势。做到守正不废创新、创新不忘守正,就能以更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网络空间的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

媒体融合发展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发展大计,不是简单相加,而是“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有机相融。前进道路上,坚持正确导向,突出内容建设,让技术创新和内容创新双轮驱动,让“正能量”与“大流量”同频共振,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优秀作品,不断扩大主流舆论影响力版图,形成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全媒体传播新格局,就一定能凝聚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丁恒情)

标签:
责编:路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