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插上数字翅膀 共享数字时代
2022-08-05 21:12:00  来源:中国常州网-觅渡时评  
1
听新闻

今年的“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由中央网信办会同教育部等14部门首次举办,是加快实施《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的重要举措,活动主题为“数字赋能 全民共享”,全国各地结合地方实际,与中央同期举办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

什么是数字素养?根据国家网信办的定义,数字素养与技能是指数字社会公民学习工作生活应具备的数字获取、制作、使用、评价、交互、分享、创新、安全保障、伦理道德等一系列素质与能力的集合。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时代来临,对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

强化顶层设计,全民终身数字学习。2018年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9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稳定并扩大就业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中国数字素养教育的目标,即到2025年,伴随数字经济不断壮大,国民数字素养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任务,将数字生产和建设带入到了新的快速发展阶段。今年,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2022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要点》明确提出,到2022年底,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系统推进工作格局基本建立。数字资源供给更加丰富,全民终身数字学习体系初步构建,劳动者数字工作能力加快提升,人民群众数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数字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数字安全防护屏障更加坚固,数字社会法治道德水平持续提高,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聚焦痛点难点,全民跨越数字鸿沟。区域间的“数字鸿沟”是在数字化进程中,各地区之间对信息网络技术发展和应用程度的不同以及创新能力的差别造成的“信息落差”“知识分隔”和“贫富分化”现象。今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贵州等地启动建设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贵安集群、张家口集群等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带动广大西部地区参与到智能化引导的数字经济浪潮中,更好地释放‘后发优势’、实现快速发展。同时,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如何跨越“数字鸿沟”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重点,全民数字素养教育、互联网应用的适老化改造和适当的“数字留白”缺一不可,这样既促进了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也体现了社会对于弱势群体的关怀与温度。

营造健康生态,全民共享数字生活。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形成了以数字理念、数字发展、数字治理、数字安全、数字合作等为主要内容的数字生态,对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产生活和国际格局产生了广泛影响,给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带来深刻变革。加强数字生态建设,既要厚植创新创造的土壤,也要构建规范有序的环境,聚焦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推进数字惠民便民,提升数据治理效能,着力构建数据安全保障体系等方面,着力营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另一方面,对于生活在数字化时代的个体而言,要学会自我调适、适度节制,让自己掌握信息获取和遨游数字世界的主动权,而不是被碎片信息所淹没,甚至沉溺于数字娱乐不能自拔。要让数字娱乐和虚拟生活成为现实生活的补充,进而借助虚拟生活改善现实生活的质量,让数字技术服务于现实所需。

当下,“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正在全国各地火热进行,让我们一起通过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宣讲、数字宣传进机关、数字知识进社区、进乡村等活动,不断提升全民数字化适应力、胜任力、创造力,促进全民共建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望山岚)

标签:
责编:路航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