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芙蓉国评论丨以“评”发声 讲“好”时代故事
2022-06-12 15:48:00  来源:红网  
1
听新闻

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的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正在进行中,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好评”不仅传播网络正能量,更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时代滚烫,“好评”如潮。如果说,“好评中国”是在传播网络正能量,那么面向青年朋友的征集,正是在导入大流量。承百代之流,会当今之变。走进新时代,中华民族愈发自信,今日中国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那就也应该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评出时代精彩,讲好中国故事,凝聚人心共识,网络评论大有可为。

以“评”发声,讲出新时代的“好故事”。“紧扣时代脉搏、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文艺创作如此,网络评论同样理应如此。网络评论创作的过程就是一种感情和思想的喷发过程,只有立于触动灵魂的事件,才会想说话、说真话,也才会给读者带来新感觉、新启发。“好评中国”激发青年表达欲,讲出铭刻内心深处的高燃、破防、骄傲、拼搏与致敬瞬间背后的故事,亮出字字珠玑的观点金句,具体而微地塑造着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

以“评”发声,关键是要把故事“讲好”。真理的味道是甜的,但要让人愿意品尝且真正品尝到真理的味道并非易事。正如作家梁衡所说:“真理的内容是一回事,表达方式又是一回事。”如何用更加新颖、更贴近网民需要的表达方式,由此及彼、由浅入深,渐入佳境地讲好中国故事,进而感染人、影响人,考验着网络评论作者的能力和水平。而在“好评中国”大赛涌现的作品中,人们惊喜地发现,漫评、金句、海报等新表达层出不穷,在举重若轻中画出“同心圆”。

以“评”发声,“讲好”的根本在于思想。1978年5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提出了极具震撼力的新思想,人们至今对这篇文章记忆犹新。实践证明写文章,尤其是评论文章,就像开矿一样,是为了开采出新的思想,交流新的思想。“好评中国”鼓励广大青年以“评”发声,就是期待每一篇“好评”都能从当下中国的奋发拼搏中提炼出思想的结晶,用拨云见日的观点讲出中国之好,以思想的魅力引领形成网上网下对昂扬向上新时代最广泛、最深刻的价值认同。

古人云:文无定法,行云流水。“好评中国”敞开观点表达的大门,随着赛事推进而不断涌现的“好评”,描写而不单调、叙事而不拖沓、抒情而不做作、说理而不枯燥。忽如霹雳闪电,忽如桃花流水,以“评”发声讲“好”时代故事,“好评中国”必将擦亮思想星光,汇聚同唱中国好的时代强音。

标签:
责编:丁峰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