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长白时评:在“好评中国”中凝聚思想力量展现青年担当
2022-05-05 19:54:00  来源:中国吉林网  
1
听新闻

日前,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在湖南长沙启动,面向全国征集参赛作品。本次网络评论大赛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网络评论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引领广大网民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在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互联网为青年成就出彩人生搭建了更大的舞台,为青年许党报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的启动,为网评作者尤其是青年作者展现才华提供了良机,为他们表达心声提供了平台,更为他们参与时代前进提供了载体。

紧扣时代脉搏立意,生动立体展现中国形象。网络时代,时风的塑造、民情的变动,都与网络舆情信息导向有关,而这种导向又与媒体发声评说相关。网络评论的重要作用,在于为网民提供内容丰富的思想盛宴,而评论如何立意,直接影响着思想表达。“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要求网评作者要围绕中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来立意,围绕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来立意,围绕坚持“四个自信”真正“办好自己的事”来立意,紧扣时代脉搏,在众声喧哗中发出最强音、占领制高点,生动呈现改革发展的壮美图景,立体展现中国蓬勃发展的自信形象,用高质量的“思想产品”来赢得网民共鸣,给网民以拨云见日、醍醐灌顶的力量。

借“好评中国”传声音,引导人民认同“中国好评”。网络评论表达的过程在于论证观点,而论证的过程就是讲道理的过程,所以,网评写作既要充满激情,又要富于理性,换言之,要讲事情、讲道理,讲事情背后的内在的逻辑。青年网民要“好评中国”,就要时刻保持政治坚定、头脑清醒、方向正确,弘扬主旋律,传播好声音。其中,很重要的是讲究方法,既要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成就,又要讲引领发展成就背后乘风破浪、逆水行舟、迎难而上、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奋斗历程;既要讲时代的巨变,也要讲新征程上不变的是什么,始终坚守的是什么……要坚持“为人民立言”,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讲制度中的人民至上,制度里边的民生情感。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吸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深情地讲好我们眼中的身边的这个时代的故事,让网民认同“中国好评”,并从中收获精神滋养,汲取生生不息的前进力量。

面向世界解读开放的中国,展现自信自强的国家形象。今天的中国,正在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中国青年通过留学、务工、旅游等方式,全方位、深层次了解世界、融入世界、拥抱世界,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的有益经验和文明成果;在各种国际舞台上,讲述中国故事、参与全球青年事务治理,在双多边框架下积极交流互动、促进合作共赢……新时代中国青年“走出去”的道路越来越宽,沟通合作的“朋友圈”越来越大。面对西方媒体对中国习惯性歪曲式报道,中国青年有责任运用网评武器,讲好世界舞台上的中国胸怀天下,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发生积极变化的故事,让世界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开放的中国、文明的中国、自信自强的中国,增强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共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为青年网民提供了一个表达思想、传播中国好声音的好机会,期待广大青年网评员积极参赛,运用网络评论凝聚思想力量,展现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让主旋律通过“好评中国”传播更高昂,让“好评中国”好声音成为时代最强音,激发起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久泰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