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中安时评:读懂“共同”内涵,端稳粮食“饭碗”
2022-04-02 15:04: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半烟  
1
听新闻

手里有粮,心中不慌。眼下春管春播正由南向北大面积展开。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面对农业生产面临的新挑战,各地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着力压实责任,共同端牢中国饭碗。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关系民心稳定,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是否顺利推进,我们要提高对粮食生产的思想认识,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特殊时期,想方设法抓好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粮食安全是国家发展的“稳定器”“压舱石”,14亿人要端稳粮食“饭碗”,我们在粮食安全问题上要做到一刻也不放松,要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到实处,更要携手同心,共担时代使命、共守耕地红线、共履时代责任,让每一个人都是构筑粮食安全网的行动者,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筑牢“大国粮仓”,是我们共同的使命。粮食稳,民心稳。夏粮占全国口粮的四成,对保供给、稳预期意义重大。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期,夯实夏粮丰收基础,筑牢“大国粮仓”,就需要我们不误农时不负春。一方面,要坚持科学种地,推动技术专家和技术人员下乡镇、下地块,加强对种地的科学指导,以科技赋能田间地头;另一方面,各个职能部门要主动行动起来,共同担负粮食安全重任,要解决好春耕的“浇地难”问题,打通水利梗阻,推动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

守住“耕地红线”,是我们共同的遵循。“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我们要夯实粮食生产之基,就需要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同时,要发挥制度优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确保“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广袤中国大地,要守住“耕地红线”,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的履职尽责,也需要基层党员干部的努力,更需要农民的自觉行动,推动落实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建设高标准农田、优化粮食生产结构等,让“耕地红线”成为大家共同的遵循。

保障“春耕备耕”,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要让春天的土地带来夏天的丰收,就需要我们在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保障“春耕备耕”,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强化政策的倾斜,为农民春耕备耕提供更多的帮助;农业公司也要统筹抗疫和春耕,确保农资稳定供应;农民要主动到田间地头忙碌起来,推动春耕备耕工作落实。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要奏响夏粮丰收“前奏曲”,不仅要做好春耕备耕,也要加大农机使用范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更要做好市场粮食收购准备,充分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推动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做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是我们当前和今后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发展粮食生产,不仅要做好春耕备耕、科技赋能,更要加大奖励力度,引导农民多种粮、种好粮,实现粮食产量和质量的双丰收,稳固“大国粮仓”,端稳粮食“饭碗”。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