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北方网评:雄关漫道真如铁 人间“天路”见沧桑
2021-08-25 17:48:00  来源:网事津评  作者:韩文秀  
1
听新闻

内容提要:山迢迢,水遥遥,人间“天路”浩浩汤汤;风萧萧,雪茫茫,格桑花开遍地牛羊。70年前,一条“天路”贯穿川藏腹地,为藏家儿女带来吉祥,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

山迢迢,水遥遥,人间“天路”浩浩汤汤;风萧萧,雪茫茫,格桑花开遍地牛羊。70年前,一条“天路”贯穿川藏腹地,为藏家儿女带来吉祥,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和平解放70年来,条条“天路”通进西藏,列列“复兴”承梦而来,“世界屋脊”不再遥远。如今,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喜逢西藏和平解放70年周年,“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16字的贺匾题词寄予西藏“前景美好,人民幸福”的深情厚望,昭示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不能少”的发展真谛,指引西藏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达“天路”上蹄疾步稳,阔步前行。

这是一条通往未来的“天路”,共产党人把舵掌灯。“莽莽神州,已倒之狂澜待挽;茫茫华夏,中流之砥柱伊谁?”穿越百年的时代之问,如今沧桑巨变的西藏给出最好的答案。70年前,中国共产党力挽狂澜之势,一纸协议书将西藏从封建壁垒中和平解放出来,带领西藏同全国人民一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发展道路上奋勇前行。70年间的巨变,中国共产党肩扛中流之砥柱,带领西藏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加速奔跑。从落后到先进,从专治到民主,从封闭到开放,从贫穷到繁荣,从动荡到稳定,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格桑花开路两旁,欣欣向荣展未来,一幅“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美画卷在雪域高原徐徐展开,西藏,换了人间!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自担当。可以说,西藏70载的改天焕颜就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和鲜活缩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那条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美好未来的“天路”,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道路的前方,明灯领路。70年后的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点,立足“十四五”开局新起点,前方是漫漫“天路”绵绵悠长,指向辉煌的未来,通向灿烂的前方。

这是一条通往幸福的“天路”,奋斗者们挑担扛责。“远征西涯整十年,苦乐桑梓在高原。只为万家能团圆,九天云外有青山。”这是孔繁森生前留下的诗篇,生动刻画了他在藏十年间,由援藏到调藏,扎根雪域高原,为西藏人民带去希望之光。9批次、9682人、9000多个日夜……自1995年中央派出第一批援藏干部,20多年间无数像孔繁森一样的援藏党员干部前赴后继,他们翻越冰川建基站,铸剑为犁戍边疆,用奉献的身躯扛起西藏高质量发展的大旗,用实干的双手托举起西藏美好征程的明天。“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历经时间洗礼,总书记的话语一次次被实践佐证,激励一代又一代奋斗者奔赴辽阔草原,向往这“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变成真正的“人间天堂”。前人的艰辛已为如今的幸福铺路架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让象征幸福的格桑花开满“天路”,新时代奋斗者使命在肩,征途漫漫。

这是一条通往民心的“天路”,各族人民勇往直前。“修其教不易其俗,齐其政不易其宜”。作为少数民族聚居地,民族团结问题党中央念兹在兹。秉承“和而不同,求同存异”,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成功实施,群策群力,共享共治,为藏区高质量发展,实现“弯道超车”注入强大动力。疫情期间,西藏成为全国首个本土新增归零的地区,为全国人民战胜疫情注入必胜信念。“零新增”的背后得益于地广人稀的天然优势,更加归功于“全国一盘棋”的坚定团结,举民族之力守护一方“净土”。反观国外一些国家,面对民族畏难、人类危机,不仅没有置国家大义于个人恩怨之前,反而搞民族割裂,种族歧视,高唱“反调”,可谓损人不利己。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正是各民族人民团结一致,如今的西藏,民族团结之花盛开,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像糌粑团一样紧紧揉在一起,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正高潮迭起。

七十载风华正茂,九万里风鹏正举。一路走来,世界屋脊巍然耸立,康庄“天路”浩然悠长。“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冲锋号已经吹响,西藏发展站在了“天路”新的历史起点上,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奋斗者们的英勇冲锋,有全国各民族的和衷共济,新时代的藏区定能承载着人民的梦想,沿着光明的“天路”驶向灿烂的明天。祝福西藏“扎西德勒”!

(作者:天津市河北区铁东路街韩文秀)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