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同守生物多样之美,共绘“万物并育”画卷
2021-05-22 10:49: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联合国将5月22日确定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旨在提高全社会共同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共建美丽地球家园。

《荀子天论》中提到“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万物各自得到自然的调和而生长,各自得到自然的滋养而成熟。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人类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与自然和谐共生,形成“万物并育”的“天人观”。 但是,随着环境的污染与 破坏,比如 森林砍伐、植被破坏、滥捕乱猎、滥采乱伐等,物种的灭绝速度远远超出了自然灭绝的速度。消失的物种不仅会使人类失去一种 自然资源,还会通过生物链引起 连锁反应,影响其他物种的生存。可以说,保护生物多样性就等于保护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的基石。

提升保护意识,践行绿水青山理念。正所谓“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没有生物,人类就无法独善其身。据相关调查显示,目前42%的陆地无脊椎动物、34%的淡水无脊椎动物和25%的海洋无脊椎动物被认为濒临灭绝,遗传多样性正在衰退。面对如此严峻的现实,全球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不断被唤醒,得以强化。我国目前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开展生态科普教育、深化智慧研学,创建全国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深入人心。拨动了人们敬畏自然、善待自然、尊重生命的心弦,提升人们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

织密保护机制,厚植和谐发展底色。正如“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所言,美好的事物要努力维护、不断完善,不好的事物应当究其根源、斩草除根。织密生物多样性保护网,把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全面纳入农业、林业、渔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相关部门的政策法规和发展规划;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措施的实施;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细化生物多样性监管体系。把保护体现在规章制度上,从严抓牢抓实,强化监管力度,生物多样性这棵大树才能枝繁叶茂。

加强自身规范,共守绚丽多姿家园。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建美丽家园,绘就“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的美丽画面。需要从你我身边小事做起。参与种植并保护植物; 低碳生活,多用节能灯;自备购物袋,不用塑料袋;不吃受保护的野生动植物,不参与受保护的野生动植物买卖;拒绝穿着野生动物皮毛做的衣服,不购买受保护的野生动物器官生产的产品、药品(如象牙制品、虎骨酒等)等。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保护生物多样性既是一项惠及子孙万代的宏伟大业,也是一项需要全社会积极参与、复杂而又庞大的系统工程。人人肩负使命,人人积极作为,定会展现“万物并育”,人与自然“和合”共生的美好景象。

标签:
责编:丁峰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