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让消费马车拉动世界经济奔腾向前
2021-05-08 13:21:00  来源:荔枝新闻  作者:艾佩韦  
1
听新闻

5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致贺信。习近平主席指出:“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提供一个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有利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也有利于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消费品。希望各国嘉宾和各界人士深化交流、共谋合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是我国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我国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14亿人口规模,居世界第一;中等收入群体4亿多人,数量居世界第一,且仍在持续增长。即便受到疫情的严重冲击,消费在中国经济稳定运行中依然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数据显示,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1981亿元,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仍然达到54.3%,高于资本形成总额11.2个百分点,推动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可见一斑。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对世界经济造成的影响依然巨大。加快推动经济复苏发展,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期待。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以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发展为己任,积极践行“中国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庄严承诺,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精神和向世界开放市场举措落细落实,与世界共享中国机遇,携手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大国担当可感可触,经济复苏值得期待。

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推动世界消费马车奔腾向前,中国有担当、有能力。面对世界纷繁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局势,中国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出台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激活被抑制的消费需求,鼓励扩大新型消费。同时,多措并举稳就业、增收入、强保障,推动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稳居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了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为推动消费马车奔腾向前夯实了基础。

对内激活消费潜力,对外共享消费机遇。随着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创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融合发展,消费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面对庞大的消费潜力,中国没有独享红利,而是打开大门,进一步落实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在设立自由贸易区、推动贸易港建设、落实外资负面清单管理、强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等基础上,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契机,以海南自贸港为更高开放平台,举办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积极邀请专业采购商和高端消费者到会对接全球头部品牌,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旅游消费活动,推动高端消费者到会参观采购。中国以“百分之百”的诚意,提供了8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邀请了约7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500家国内外企业参展,与世界共享中国市场机遇,让消费马车拉动世界经济加速跑。

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经济体,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主要源于消费,这是大国经济发展的阶段规律,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良好机遇。“机”不可失,临“机”制胜,相信乘着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东风”,握紧消费马车的“缰绳”,不断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推动“买全球、卖全球”,消费红利必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助力共创美好新未来。(艾佩韦)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