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视评:长假出游更应践行“光盘行动”
2020-10-03 16:09:00  来源:扬眼  
1
听新闻

据业内预测,今年“双节”长假旅游人次可达到6亿。外出旅游,美食不可辜负,但出游中的食物浪费问题不可忽视。有机构调查发现,旅游者人均每餐食物浪费量,高于非旅游者人均每餐食物浪费量,饮食习惯差异和团餐质量不高是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

不猎奇不铺张,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我国的饮食文化丰富多彩,不同地域饮食习惯差异较大,螺蛳粉、牛瘪锅、豆丹……一些地方特色美食外地人未必都能够接受。旅途享受美食,要依据自己的口味适量点餐取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不能点了一大桌,却因“吃不惯”、“不好吃”而丢到垃圾桶。

少而精有特色,提升餐饮服务质量。分量大、质量差、缺乏特色,是旅游团餐比较常见的问题。旅游团人数多、点餐量大,就餐时速战速决,又不方便打包带走,造成剩饭剩菜浪费较多。因此,要积极引导景区景点、饭店民宿等加强行业自律,提高团队用餐的质量,倡导按大中小份明码标价,让顾客自主选择,杜绝餐饮浪费。

目前,文化和旅游部正在制定、修订旅游住宿业和旅游景区标准,将反对餐饮浪费的内容列入其中。期待旅游从业人员和游客携手行动起来,在“好吃”“吃好”的基础上,让“光盘”成为旅途新风尚,有效带动社会更多人共同杜绝餐饮浪费。

出品:扬子视评工作室

策划:黄凤 时力强

评论员:陈永辉

制作:周嘉楠

标签:
责编:张梦喆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