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珍惜粮食 拒绝浪费(漫评)
2020-08-15 15:09:00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1
听新闻

食以粮为先,中国作为粮食产量大国,今年夏粮产量达到2856亿斤,增产24.2亿斤。中国不缺粮食,但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达每人每餐93克,作为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这种浪费简直触目惊心。

或许对于很多人来说,中国粮食产量完全能够达到自给自足,餐桌上的浪费并不值得一提,但是当我们在大鱼大肉铺张浪费的同时,世界上还有许许多多家庭为解决温饱而努力着。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水灾、旱灾、蝗灾疯狂肆虐,粮食危机有可能成为今年全球最大的危机。今年4月,联合国就曾发出警告,在全球农业链条断裂、许多国家限制出口、蝗灾肆虐的多个因素影响之下,全球正遭遇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导致今年全球饥饿人数新增1.3亿,全世界将有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其实奢或俭,仅仅只是一种生活状态,节约粮食并不丢面儿。“N-1点餐”,吃光每一份饭菜,从身边小事开始,努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让决绝浪费成为生活主流。

图/文 余玲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