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多彩时评:真心关爱为偏远大山播下希望种子的“园丁”
2020-07-17 19:44:00  来源:多彩贵州网  
1
听新闻

要想“最偏远的大山,也有太阳的光芒”,还需确保支教老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一段“研究生支教结束送每个女生公主裙”的视频近日在网上走红,四川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张静宇作为学校研究生支教团一员,于去年五月来到重庆石柱支教,教学和生活中,她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情感,如今支教结束,在离开前,她为全班女生准备了公主裙,男生准备了运动服,希望孩子们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据了解,教育部明确2020—2021学年全国计划选派22842名教师,支援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计划选派21635名,非义务教育阶段计划选派1207名。近年来,千千万万名支教者怀着“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的想法,远离亲人、远离故土,来到祖国需要的地方,用自己的满腔热血与辛勤汗水,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希望的种子,为他们带来温暖和希望。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承载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重任。从繁华城市到贫困县乡,支教老师们走进基层乡镇乡村,深入了解国家基层县乡的教育现状,参与学校控辍保学工作,他们用耐心、细心、爱心和责任心,把每一位同学的每一个困难记在心里,把每一件小事落实,真真切切地关心孩子们。但是,“每块硬币都有两面”,在我们为志愿扎根乡村和大山的“最美”老师们点赞的同时,也应该看到有“最苦”的另一面,没水没电没网的宿舍、食物饮水的短缺、各种毒虫的侵袭……要想“最偏远的大山,也有太阳的光芒”,还需确保他们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前不久国家出台了“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的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改善,一直在路上;关注,从未停息,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支教老师的待遇逐步提高,职业吸引力也在增强。在为支教老师提供物质保障的同时,还要通过悉心引导,为支教老师的成长铺路搭桥。

支教老师大都是刚刚毕业初入社会的青年人,阅历不广、经验不足,不熟悉支教地区的风俗人情,初始工作中难免有局限性,“工作压力大,超负荷运转”已成为当前支教老师普遍的工作现状。要想帮助支教老师突破现状,还需要组织上主动走近支教青年,做他们的知心人,通过同他们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通过定期到教学一线召开支教青年座谈会,利用网络意见箱等方式广泛收集意见,倾听他们的想法,成为青年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朋友,在他们迷茫无助的时候,及时伸出援手。

我们在培好土、铺上路的同时,还要对支教老师做到关心厚爱和严格要求相统一、尊重规律和积极引领相协调,为支教老师成才打药整枝、把准方向。一方面通过合理安排培训计划和内容,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丰富支教老师的专业知识,增强履职能力,打造全面发展的综合性教师,解决他们面对基层复杂繁琐工作本领不足的困扰。另一方面优化岗位培养,采用重点岗位重点培养的方式,充分发挥支教老师学历高、人灵活、想干事的优点,提升支教老师教学能力,让他们可以把好的教育思想、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育智慧展示出来,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高效、优质地完成支教任务。

我们乐见,会有更多像张静宇一样的教育工作者,用爱与责任点亮更多孩子们心中的梦想。真心关爱为偏远大山播下希望种子的“园丁”,我们相信,广大支教老师在岗位上会越来越有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会更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

作者:刘婧

标签:
责编:路航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