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飞天网评:在合作共赢的大路上行稳致远
2020-07-17 19:4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1
听新闻

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15日给“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成员代表回信,赞赏他们对中国和平发展、开放发展的坚定信心和继续扎根中国的承诺,以及对中国经济发展提出的建设性建议。

世界需要合作,合作才能共赢。习近平主席在回信中强调,当今世界,各国利益高度融合,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习近平主席的回信,彰显中国坚持合作共赢理念和命运共同体意识,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合作共赢行稳致远的坚定决心。

中国疫情有效防控和经济稳健复苏增强合作共赢信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并迅速蔓延,对全世界是一次严重危机和严峻考验。中国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随着中国迅速控制疫情、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经济运行呈现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证明了中国经济扛住了新冠疫情的冲击,展现了中国经济强大的自我调整能力和韧性。中国经济坚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增强了外国投资者长期在华经营发展的信心。

中国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增强合作共赢信心。2019年,我国营商环境世界排名从第46位提升到31位,表明中国营商环境有了很大的进步。《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排名提升至全球第45位,其中,作为衡量国家电子政务发展水平核心指标的在线服务指数排名跃升至全球第9位,达到“非常高”水平,表明我国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疫情发生以来,稳外资的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中央和地方政府打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积极改善营商环境,夯实了我国稳外资的支撑力,使外商投资信心不断增强,一批重点外资项目陆续签约落地。

中国不断扩大开放增强合作共赢信心。面对依然严峻的全球疫情和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保持着既有的开放节奏,将更多开放意愿落实到行动上。从公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到广交会搬上“云端”;从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再次“瘦身”,到紧张筹备的第三届进博会……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稳步有序推进,新增长极所孕育的市场机遇受到越来越多跨国企业关注,开放度更高的中国经济和消费市场显露出巨大的磁石效应。越开放,越发展。中国开放度持续扩大,增强了外资抓住机遇、化危为机,继续扎根中国,加强同中国企业的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信心。

“志向远大方能进步,目光长远才能前行”。只有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合作共赢,才能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共同繁荣。坚持合作共赢,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同心,同舟共济,我们就一定能够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向秋)

标签:
责编:路航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