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大洋网评:为物流纾困,降成本要出硬招
2020-06-04 21:09:00  来源:大洋网  
1
听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六个方面政策措施,以降低物流的制度成本、要素成本、税费成本、信息成本、联运成本、综合成本。

一业兴,百业旺。物流业是制造业中的服务业、服务业中的制造业。物流业蓬勃发展,让需求侧与供给侧实现高效对接,对满足消费需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这从近年来物流业对我国经济的贡献中不难看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物流业在经济意义之外更多了几分民生担当,获得了社会认可。在不少行业跌入低谷的背景下,物流业逆势上扬,表现抢眼。以快递为例,据国家邮政局统计,1-4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90.3亿件,同比增长11.5%,业务收入量累计完成2254.9亿元,同比增长5.6%。可以说,在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过程中,物流业立下了汗马功劳。

数字表明,近年来我国物流业一直处于加速跑状态。自2014年以来,我国社会物流总额持续增长:2017年为252.8万亿元,2018年为283.1万亿元,2019年为300万亿元。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物流市场,成就令人欣慰,背后亦有隐忧,物流成本较高便是制约行业发展的一个痛点,也是深化改革的一个难点。降低物流成本,以物流业健康发展带动经济平稳运行,业已成为共识,那么,下好这盘大棋要从哪里落子?

降低物流成本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运用多种政策工具,优化营商环境,实打实为物流企业降成本。与此同时,政企保持良好互动,从不同角度朝着同一目标进发,共同打好降成本、增效益的“组合拳”。在降低物流成本过程中,尤其要强调问题意识、目标意识,找准“痛点”,用实招、出硬招,避免“放空炮”。

提及物流成本构成,最直观的便是各种“费”,比如高速公路通行费。这笔费用在物业成本中占比有多大,即使不看统计数字,仅从疫情期间因高速公路免费导致快递费下调就不难想象。因此,《意见》明确指出,要降低公路通行成本,其中提到“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回购经营性普通收费公路收费权,对车辆实行免费通行”。公路通行成本之外,还有燃料成本、电力和通信成本等。假如这些由大型国企提供的商品和服务价格都有所下调,“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将会极大降低物流成本,从而降低行业成本。

除了上述费用,最重要的政策工具还是减税降费。根据财政部的数据,2019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9万亿元,同比增长3.8%,这是近年来财政收入增速首次低于GDP增速,彰显减税降费的成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成果要在减税降费上有所体现。在这方面,《意见》提出要“落实好大宗商品仓储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等物流领域税费优惠政策”,做了明确安排。

从企业层面审视降低物流成本,还存在许多掣肘因素。比如运输手段单一,大多数企业还是依靠汽车运输,多方式联合运输的模式还没有形成;再如运输车辆空跑,货没有车、车找不到货,空跑的现象在物流行业比较常见,这是行业信息化程度不高所致。从物流企业内部挖潜,要在多方式联合运输和信息化平台建设上想办法、下功夫。当然,这也不是企业独力能够完成的,需要外部协调、统筹。《意见》的第四、第五方面就是针对这两个议题。

降低物流成本,涉及利益博弈,无疑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改革,要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割自己的肉,并非易事。这需要各相关部门提高政治站位,跳出部门利益的小圈子,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展现大胸怀、大担当。

(广州日报 广言)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