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京彩好评:用“六个清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05-16 15:45:00  来源:千龙网  
1
听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14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研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是好的,同时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然艰巨繁重。

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国内疫情防控任务艰巨,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用六个清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意识上要清醒,必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现在,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果,有些人意识上想松懈,必须引起我们的警惕,病毒非常隐蔽,非常狡猾,无孔不入,只要我们一松懈,他们就会作孽。因此,我们必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保证思想敏感,必须克服厌战情绪,保证战斗精神;必须克服侥幸心理,保证一丝不苟;必须克服松劲心态,保证干劲十足。必须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持续抓紧抓实抓细。面对疫情,我们要在意识上保持高度清醒,有清醒,才能不放松。

在重点地区要清醒,必须保证万无一失。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关系全局,必须更加清醒。黑龙江、吉林等近期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地区要有针对性加强防控措施,湖北省和武汉市要继续加强和完善社区防控,做好核酸检测排查等工作,北京市要加强全国“两会”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要指导学校细化复学防控方案,要有针对性强化医疗机构感染防控措施。在这些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必须责任更加清晰,规范更加严密,标准要求更高,质量必须绝对保证。

在工作举措上要清醒,必须保证高质量。在具体的工作举措中,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做好每一个工作环节,保证高质量,各地要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这些“再”举措,必须认真、必须细致、必须全程、必须到位,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旦“再”松懈,就会出现蚁穴,就会前功尽弃。工作举措到位必须落地生根,质量第一。

纪律要求上要清醒,必须严厉再严厉。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疫情防控,贵在强化纪律,铁的纪律,方能有钢铁战斗力。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的,要严肃处理。在这方面,不能讲任何私情,不能有任何宽容。疫情防控,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健康,关系社会发展和谐,必须在纪律上有清醒的认识,纪律清醒,方能保证胜利。

在季节特点上要清醒,必须因势利导。夏季到了,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问题,我们必须根据季节特点,因势利导,清醒应对。要针对夏季天气特点完善防控要求,教育引导群众科学防护。要摸索出一套夏季疫情防控的好经验,好办法,向科学要质量,向群众要智慧,打赢疫情防控的夏季战役。

在防外输上要清醒。外输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必须保持高度清醒,要针对境外疫情的新情况新趋势,采取更加灵活管用的措施,强化外防输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打造“硬核机制”;要持续做好对境外我国公民的关心关爱工作,加强边境地区、口岸城市卫生检疫和隔离观察救治能力建设,打造“铜墙铁壁”。要继续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形成“合作力量”,防外输工作必须全程全员,不留任何空白,严防死守。

经过全国人民的艰苦努力,经过全体党员干部的冲锋拼搏,经过无数白衣战士的顽强奋斗,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今天的成果,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绝对不能前功尽弃,唯如此,才能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用“六个清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清醒思想,清醒行动,不能有任何模糊思想,松懈行动,这是当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

标签:
责编:黄琰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