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飞天网评:三个切口看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
2020-05-05 15:22: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1
听新闻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虽然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中国经济展现出巨大韧性。如何来认识这个“巨大韧性”,显然需要多切口去审视。拉动经济发展,既要看出口支撑,也要看消费动力,更要看创新拉动。

从出口支撑来看,在疫情防控形势极其严峻的时期,在世界疫情蔓延扩张加剧之际,中国不仅加快了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出口,而且开启了中欧班列这个大动脉。在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始终发挥着巨大的支撑和拉动作用。今年1至4月份,中欧班列共开行2920列、发送货物26.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4%、27%,综合重箱率98%。其中,去程1638列、14.8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6%、40%,重箱率99.9%;回程1282列、11.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1%、14%,重箱率95.5%。中欧班列的逆势增长,本身就说明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抗击重大风险的能力,本身就说明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不仅为全球抗疫贡献了力量,而且也拉动了世界经济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信心与动力。

从消费支撑来看,受疫情影响,中国消费受到抑制,尤其民众外出活动受限使得服务消费受抑制较多。一季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9.0%。但是在3月,随着国内疫情得到缓解,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营业收入呈现“跳跃式”增长,环比实现翻番,涨幅约143%。而进入5月份之后,随着中国复工复产全面推进,中国经济进一步实现了快速拉升。从“五一”假期出游及消费情况看,中国的内需潜力正在加快释放。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3日发布消息:“五一”劳动节假期前三天,中国共接待国内游客总人数8499.7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350.6亿元,这个数据还是在严格控制景区人数的前提下形成的,如果一旦疫情解除,中国经济的消费潜力必将实现井喷式增长。在中国实施扩内需战略的拉动下,中国消费动力将积蓄更大的动力,这也是中国经济充满巨大韧性的原因之一。

从创新拉动来看,每一次的重大危机既是对传统产业的一场艰巨考验,也是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中国在抗击疫情期间催生了一些新业态,比如远程办公、视频会议、在线教育等“云办公”“云上课”模式成为数字经济的新亮点,同时,中国注重加强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核心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为新型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提供重要支撑,也必然会激发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创新。并且,在近年来,中国开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尤其是在数字经济建设上取得了巨大成就,从2016年到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年均增长达20%,显然“新基建”的提速有望加速中国产业数字化转型趋势。只要我们能够把握机遇,一方面利用数字经济来对传统产业进行转型升级,一方面加快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必将为中国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李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