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金羊网评:高质量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2020-05-01 18:40:00  来源:金羊网  
1
听新闻

5月1日出版的第9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文章强调,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清醒认识和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清醒认识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2020年本就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带来了新的严峻挑战。困难面前,要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保障贫困群众就业。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长期坚持还可以有效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在当前常态化防控疫情条件下,要坚持劳务输出和本地就业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一方面加大外出就业帮扶力度。畅通劳动力外出流动渠道,加强输出地、输入地用工对接,为贫困劳动力开展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运送。另一方面促进就地就近就业。积极推动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社区工厂、农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全面复工,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深入挖掘当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用工潜力,优先录用贫困劳动力。

大力发展扶贫产业。产业是贫困人口增收的基础。夯实脱贫攻坚的产业基础,才能保持、巩固脱贫摘帽的成效。近年来,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从交通设施到信息通讯都有了很大进步,从根本上改善了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条件。要继续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大力扶持既有特色产业发展,也要根据自然条件、资源禀赋,深入挖掘潜在优势,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大力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引导种养植户发展电商、庭院经济、休闲农业等项目,让三次产业实现互动。引导贫困劳动力参加农业生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家庭农场等,通过农业生产增收。

鼓励农民返乡创业。农民工返乡创业是带动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地区脱贫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中央和地方政府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目前仍存在扶持政策落实不到位、创业资金缺乏、人才短缺、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为此,应构建科学高效的农民工返乡创新创业支撑体系,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完善农民创业的专项政策支持,拓宽农民创业的融资渠道,搭建农民创业的资源共享平台,夯实农民创业的精准培训,注重农民创业的主体培育,让更多有创业基础、意愿的农民通过创业实现脱贫致富。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各地各部门要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取得最后胜利。(金羊网文/徐向东)

标签: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