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金羊网评:“云时代”就业需要“云思维”
2020-04-24 20:59:00  来源:金羊网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

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非接触成为社交活动的一个硬性要求。这样一来,就业就碰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这些压力中,有的是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原因很简单,国内外疫情还没有结束,经济社会运行还不能恢复到正常状态,就业的严峻局面自然难以得到有效缓解。有的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恢复与振兴还需要时间,像餐饮等行业,只有消费正常才能恢复正常,但消费何时能正常,显然还是一个未知数。有的是产业结构与布局因为疫情已发生变化,像口罩等防护物资生产供应的地域分布已发生了重大变化,结果必然导致原有的就业结构及分布产生影响。此外,一些地方对来自疫情较重地区的劳动者采取歧视政策,对这些地区劳动者的就业也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可见,要想提高就业率,就有必要认真分析这些压力源,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这里讲的“有针对性的措施”,指的就是能满足“非接触”的措施。显然,这个措施离不开互联网平台,也就是如今很时髦的一个词——云时代。今年以来,云招聘越来越红火,它既满足了疫情防控的需要,又节省了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就业的成本,还减轻了疫情期间交通的压力,对稳就业具有特殊意义。同时,这种招聘方式还不受传统招聘方式的时空限制,可以进一步促使公众关注网络上的就业需求信息,拓宽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双向选择的视野和机会,是一种值得充分肯定的新型招聘形式。

如何让云时代更好地助力就业?从目前来看,还可以从几个方面做文章。

首先,大力普及网上招聘技巧。这是用人单位通过网络实现招聘目标和劳动者通过网络招聘实现就业的前提条件。这对文化程度比较低、年龄比较大的劳动者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其次,建好全国畅通、全面覆盖的就业信息服务平台,确保就业供求信息能及时、充分、准确地发布出来,而且能有重点地推进地区之间的需求信息有效对接,防止供求脱节而影响就业。

再次,及时做好政策指引。随着复工复产速度的加快,就业供求结构也会不断发生变化,一些产业原有的区域布局与细化也会产生变化,需要适时提供相应的政策指引,免得劳动者因不知情而失去就业机会。

最后,进一步拓宽服务范围。比如办理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处理劳资纠纷、维护劳动者权益等,完全可以通过网上办理。

到目前为止,中央和各地已经为稳就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复工复产按下了快进键,把这些政策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是当前摆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面前的首要任务。在此基础上,还需要着力强化四项工作:

一个是尽快扩大国内需求,激发消费欲望与潜力,有目的地出台刺激消费的政策,只要消费恢复正常甚至扩张了,复工复产就有源源不断的动力。

另一个是及时修补产业链中的短板。我国具有当今世界最完整的产业链,如果有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就会影响到整个产业链的正常运转。

再一个是把劳动密集型的中低端产业摆到应有的位置。因为这些产业吸纳就业的能力很强,而且能极大地刺激人民群众期盼的养老、育儿、健康、文体服务业发展。

第四个是高度重视社会建设与社会发展。这次抗击疫情的实践启示我们,社会建设越发展,社会服务越到位,越有利于国计民生。更重要的是,社会工作者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角色,社会组织更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主要载体。只要社会组织与城乡基层社会工作有了很好的发展,就能充分提供就业岗位,有效改善就业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协同发展。(金羊网 文/尹敏)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