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天府网评:聚力就业扶贫 决胜脱贫攻坚
2020-04-24 20:22:00  来源:四川在线  
1
听新闻

4月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考察调研。这里安置了全镇11个村的1346户高山危住户、地灾户和贫困户,共4173人。在搬迁户汪显平家,习近平同一家老少围坐在一起拉家常。他指出,移得出、稳得住、住得下去,才能安居乐业。要住得下去就要靠稳定就业,务工是主要出路。要实实在在做好就业工作,不能搞形式主义。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扶贫之要。稳定的就业岗位和收入来源对农村贫困群众来说,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举措。如今,距离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还有200多天时间。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不懈冲锋的姿态,进一步激发“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的蓬勃干劲,砥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大决战,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答卷。

注重扩大就业规模与提高就业质量相结合。消除绝对贫困,并不意味着贫困的终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确保脱贫攻坚的质量与成色。要聚焦“三区三州”、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和零就业家庭贫困劳动力,进一步通过扶贫车间吸纳、返乡创业带动、有组织劳务输出、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多种方式,着力扩大就业规模。围绕民生保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目标,坚持把扶贫开发与推进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乡村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加大农副产品、旅游产业加工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引入力度,建立稳定脱贫促进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着力提高就业质量。

注重落实政策和优化服务相结合。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就业优先的政策,这些都是稳就业的“关键一招”。着眼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整合现有就业扶贫政策,分领域、分类别推进残疾人创业、妇女创业、大学生返乡创业、农村致富带头人创业工作,落实降低创业门槛、税收减免、社保补贴、财政支持、金融支持等政策扶持力度。同时,聚焦移民需求,精准服务到位。进一步健全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和就业服务体系,为搬迁群众提供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的就业创业服务。针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持续做好外出务工“点对点”服务,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

注重提高能力素质与激发内生动力相结合。“授人以鱼,三餐之需;授人以渔,终生之用” 。要以贫困家庭劳动力为重点,着力提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自主择业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比如,根据市场需求及劳动力参训意愿,大力开展以家政服务、中式烹饪、电焊电工、民间手工艺等为主要内容的职业技能培训活动,使农村贫困劳动力学习新技术,接触新观念,增强自信心。将“造血”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并形成长效机制,以强健增收、致富“筋骨”,才能真正确保贫困群众“扶得起来、站得稳健”。

军号声声催奋进,旌旗猎猎踏征程。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凝聚共识,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