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彩云网评:吸取秦岭“大教训”,树牢生态政绩观
2020-04-24 19:49:00  来源:云南网  
1
听新闻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渝西锋光

“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了解秦岭生态保护工作时,这样告诫干部。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有着辩证统一关系,吸取秦岭违建的“大教训”,对于各级党员干部具有重要和现实的指导意义。只有牢固树立正确的生态政绩观,才能做到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取新成效。

秦岭是横亘在中国腹地上的一道巨大生态安全屏障,是生物多样性的“自然基因库”,还是绵延传承中华历史文化记忆的一个精神象征。然而,曾有一段时间,秦岭北麓不断出现违规、违法建设的别墅。很多人盯上了秦岭的好山好水,试图将“国家公园”变为“私家花园”,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秦岭违建的“大教训”,发轫于某些人忽略了秦岭的生态地位和价值所在,目光仅仅盯住只为一时一地利益的商业开发、地产项目上面。而究其根本,在于涉事地方党组织政治建设缺失缺位软弱无力,涉事领导干部对政治纪律缺乏敬畏,政治规矩、意识淡薄。

吸取秦岭违建的“大教训”,就要存于心、践于行,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把工作放在生态文明大局和长远里考量,用正确的生态政绩观为决策和行动找到科学归依。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树牢生态政绩观既要认识到位,还要工作实干;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指标增长的做法,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知行合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吸取秦岭违建的“大教训”,就要秉承正确生态政绩观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新路。树立生态政绩观,用好生态优势、作好生态文章,既要做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显功”,还要做有利将来发展、长远考量的“潜功”。在此方面,坐拥无量山和哀牢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云南景东彝族自治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该县积极实践和创新生态扶贫模式,用好生态优势、做好绿色文章,把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生态保护工程、实施生态补偿、开发生态岗位与脱贫攻坚的实际结合起来,实现扶贫开发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不让保护生态环境的山区群众吃亏。

“从今往后,在陕西当干部,首先要了解这个教训,切勿重蹈覆辙,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针对秦岭违建的“大教训”,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言犹在耳。我们要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树牢正确的生态政绩观,进一步把政治责任体现在狠抓落实上,把使命担当体现到具体实际工作中,坚决守住生态环境的红线和底线,在美丽中国的大地上,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出生态文明丰硕成果。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