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绷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根“弦”
2020-04-18 18:08: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4月1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6例,其中15例为境外输入病例,11例为本土病例,新增疑似病例3例均为本土疑似病例。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7日7时38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215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14万例。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经济社会生活得到有效恢复。但是与此同时,境外疫情持续蔓延,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外贸出口、新型消费等方面的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链恢复面临新的挑战。日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在严峻复杂的形势前面,要绷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根“弦”。

绷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根“弦”,需要进一步夯实基层疫情防控堡垒。街道、社区等基层单位,处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第一线,进一步夯实基层堡垒,才能确保党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细落实到位。一方面,面对外防输入的压力不断加大,进一步充实街道、社区力量,密切做好入境人员的信息登记、从严落实集中隔离、从细加强社区健康监测管理,扎紧扎牢入境人员管控网。另一方面,由于返岗复工人员和出行居民增多,内防反弹压力不断加大,夯实基层疫情防控堡垒需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及时建立健全从发现、处置,到管控、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确保疫情的监测、排查、预警等措施得以有效持续,从而遏止住反弹风险。

绷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根“弦”,需要进一步明确细化疫情防控责任。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要清醒认识到良好局面来之不易,更要有“一篙劲松退千寻”的强烈危机意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根“弦”只能紧不能松,紧就要紧在监测、排查、预警等关键岗位上,紧就要紧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的重要环节上。越是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复杂严峻形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越是要把责任主动担起来、把重担主动扛起来。既要坚定发展信心,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带领群众不失时机抓好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又要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各方面情况心中有数,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抗疫一线守初心担使命。

绷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根“弦”,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考中的“必答题”。连日来,境外输入病例持续增加,本土病例在少数地方偶有出现,这些都警醒我们绷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根“弦”,来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丝毫松懈。只有慎终如始夯实基层防控防线、清除防控工作盲点,才能认真绷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根“弦”,更加有效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标签:
责编:费念渠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