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聚合“数字力量”,让消费潜力充分释放
2020-04-12 11:08:00  来源:荔枝新闻  作者:秦希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秦希

对冲疫情影响,扩大国内需求是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分析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提出要加大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力度,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注入推动力。

内需是中国经济的“顶梁柱”。2019年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为89.0%,其中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为57.8%。当前,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与此同时,疫情在全球多点爆发并快速蔓延,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面临极大挑战。面对罕见的疫情冲击和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必须有效拉动14亿人的消费、扩大国内需求。

全速转动消费“主引擎”,聚合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1.2万亿元,连续六年保持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疫情发生以来,部分消费需求被抑制。激发因为疫情而处在“休眠”状态的消费需求,必须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

精准施策,释放数字经济的“+力量”。如何激发消费潜力?“高射炮打蚊子”不行,“手榴弹炸跳蚤”也不行。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必须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作用。例如,通过互联网发放消费券、通过网商银行0人工干预1秒钟放贷、通过电商直播让农产品直接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等,都充分发挥了数字经济精准高效的优势。从“云办公”到“云上课”,从助企业化危为机到赋能现代化治理,数字技术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推动消费提质扩容,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推动消费提质扩容,对于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从经济社会发展现实而言,必须扩大居民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启动实体商店消费,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这就需要不断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加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要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等方面发力,进一步释放国内市场需求。

风物长宜放眼量。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但其不会改变我国消费长期稳定和持续升级的发展趋势。当前,随着疫情在国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各地复工复产和促进消费政策的发酵,消费者的信心正在逐渐恢复,消费市场正在出现反弹,消费增量正在跨期补偿。可以肯定,聚合“数字力量”,在扩大内需上下更大功夫,把复工复产和扩大内需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供需良性互动,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将进一步得到释放。(秦希)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