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京彩好评:激荡白衣战士的英雄气
2020-04-04 11:19:00  来源:宣讲家网  
1
听新闻

历经65天的艰苦鏖战,北京市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启程返回北京。3月31日,共有约7000名援鄂医疗队队员从武汉返回家乡,这是自3月17日援鄂医疗队开始有序撤离以来,返程人数最多的一天。湖北省以最高的礼遇送英雄,各地以最高的礼遇接英雄,把最诚挚的敬意献给抗疫勇士。

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说:“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最辛苦,承受着难以想象的身体和心理压力,许多同志脸上和手上被磨出了血,令人感动,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当地群众的隔空高喊:“谢谢你们!感谢你们为武汉拼过命!”这是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真情告白。以最高礼遇、最深敬意、最佳形象护航白衣战士返程,是武汉人民的敬意,也是14亿中国人民的敬意。

疾风知劲草,苦难铸辉煌。在这场战“疫”中,有42000多名白衣天使化作战士,把白衣当作战袍,用生命守护生命,与病毒作殊死抗争。白衣英雄们的壮举,犹如熊熊燃烧的火炬,照亮了江汉夜空、荆楚大地。

请战——执甲逆行。疫情当前,在举国团圆的日子里与家人道别,向着最危险的地方行进,踏上了救死扶伤的伟大征程。90后女护士单霞剃光及腰长发;从军30年的李淑华多次立功,除夕夜主动请战奔赴武汉后,给女儿写下“遗书”,她想告诉孩子“即便真的发生不测,妈妈不后悔”;四川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里最年轻的护士佘沙,12年前目睹医护人员如神兵天降,疗愈汶川的伤口,感恩的她七次请战去武汉;“我是单身,没有成家,没有孩子,没有后顾之忧”,绵阳护师黄世豪第一时间在请战书上摁下鲜红的红手印。愈是在国家危难之时,愈会涌现出无数勇于担当的“中国脊梁”。

鏖战——以命相许。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勇战疫情,更显赤诚初心。因通宵做26个CT而力不从心,坐在墙角睡着的放射科医师张锐;因为没有从死神手里夺回病患而崩溃痛哭的27岁“插管冲锋队”队员魏礼群;56岁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但这并不妨碍他冲锋在前......更有许多无名英雄,面对病毒的威胁,他们没有回头,而是尽付平生所学,用行动与病毒斗争。在湖北和武汉人民遭受疫情打击的关键关头,广大医务工作者用生命践行医者仁心,用担当彰显大爱情怀,在病毒与患者之间垒起了“隔离带”、筑牢了“防火墙”、撑起了“保护伞”。

激战——乐观向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让人们肃然起敬不只是白衣天使们的专业技能和敬业精神,还有他们乐观的心态。防护服写上“武汉加油”“奥利给”,给自己加油鼓劲;疫情过后,让国家分配给自己一个男朋友的自我调侃;病患出院,兴奋地在医院门口跳起芭蕾舞庆祝;听到下班有鸡汤喝,开心地学小鸡跑……

“你们是最大的功臣,党和人民要给你们记头功”。“记头功”,三个字力重千钧,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医务人员的高度评价和极大褒奖。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崇尚英雄,激扬英雄精神,砥砺家国情怀,我们必定能汇聚起坚不可摧的前进力量,推动中国号巨轮驶向开阔水域、扬帆万里航程。

作者单位: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黄琰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