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中国经济动能足,“疫”散花开满眼春
2020-03-31 19:51: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苏萍

适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就在亿万人民满怀豪情、铆足干劲奋力冲刺之时,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这只“黑天鹅”给生产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冲击。面对疫情影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运筹帷幄,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多月来,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神州处处逐渐“亮”起来、“忙”起来、“绿”起来,重现朝气蓬勃、生机盎然的阳春景象,显现出中国经济无比强劲的内在动能。

中国经济加速复苏,缘于强大的制度动能。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处于长期停摆状态。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积极成效之时,党中央及时作出在毫不放松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发挥全国一盘棋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等显著制度优势,以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政策举措推动加快恢复经济,全力以赴打好防疫情和稳经济两场硬仗。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达到98.6%,中小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76%,迎“疫”而上、快速升温的中国经济再度显现出无比强大的制度力量。

中国经济加快复苏,缘于强劲的市场动能。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迅速崛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中国应对大风大浪、风险挑战的能力也日益提升。中国经济体量逼近100万亿元,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超40万亿元的消费规模,庞大的国内市场蕴含的巨大潜能与活力,在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的实践中得到真切可感的呈现。

中国经济加快复苏,缘于强力的人心动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力、向心力的优势和作用,不仅在抗击疫情的艰苦斗争中得到生动体现,而且在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的紧张奋斗中同样凸显出来。我们党始终不渝地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动性,这正是战胜艰难险阻、不断夺取各项事业新胜利的信心所在、力量所在。各地各部门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因地制宜、创新实践,只争朝夕、奋发有为,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千方百计把被耽误的春光“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限度,有力确保了经济社会运行迅速回归正轨。

中国经济动能足,“疫”散花开满眼春。疫情的负面冲击终究是短暂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不会变。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上下同欲、全民同心,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指日可待,中国经济列车正以不可逆转之势驶向充满希望的春天。(苏萍)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