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耕“云”播“雨”,绘画别样战“疫”春耕图
2020-03-28 17:07: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苏萍

春光贵如金,农时不等人,眼下正是春耕的关键时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物流和人流遭遇堵点,给春耕生产带来不小的挑战。

面对挑战,各地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从政策扶持、农技指导、农资供应等各个环节打通堵点、补上断点,铆足力气把被耽误的春光“抢”回来,众志成城绘画别样战“疫”春耕图,神州大地展现出生机盎然的希望景象。

观察今年春耕备耕,一个最鲜明的特色就是“云助攻”。面对疫情带来的农资下田、农技下田、农民下田等不便,各地引导农民充分发挥手机“新农具”的作用,田野连上“云端”,春耕链接“线上”,既避免了人员聚焦,确保了疫情防控,又畅通了春耕“最后一公里”,农技人员在田头通过视频讲技术,农民看着手机选农资、学技术,诸如蜜柚幼树如何修剪、芒果花带叶怎么处理、何时给小麦施肥、如何让花生丰收……“互联网+春耕”在田野上播下希望的种子。

“云备耕”让广大农民尝到了互联网技术蓬勃发展的甜头,让疫情阴霾笼罩下的春耕变得从容自如,而政策“及时雨”则给大家吃下了定心丸、解除了种种后顾之忧。从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快农资企业复工复产,让涉农企业轻装上阵恢复生产保障春耕农资供应,到给农机下田、维修提供绿色通道,引导农村电商开展点对点送货上门、下地服务等等,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不仅舒缓了春耕备耕中的诸多难题,也暖了广大农民的心窝,增强了抢农时的信心和底气。

踩节点赶农时,用心尽力服务春耕,是政府职责所在。政府服务“风”给力、到位,技术“云”、政策“雨”才能调出春耕的“色调”。所谓“风”就是勤恳为民、便民、惠民的务实作风。梳理相关报道不难发现,各地政府部门或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走上服务春耕的第一线;或组织农机、农技专家开展服务指导;或借助“网上政务”为农民答疑解惑,以屏上“面对面”体现“心连心”,解难题、办实事、对接农民需求,以“管家式”服务当好春耕好帮手。

放眼今春春耕生产的繁忙景象不难发现,呼“风”唤“雨”、耕“云”播“雨”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农村群众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令人感奋,幸福新农村的美好未来更让人满怀憧憬。(苏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