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扶志+扶智”激发摆脱贫困的“心”动力
2020-03-23 21:54: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胡蔚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但中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目标没有丝毫动摇。在不久前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针对主要矛盾的变化,理清工作思路,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总的要有利于激发欠发达地区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发展的内生动力,有利于实施精准帮扶,促进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外因是条件,内因是根本。从中国已经取得的伟大脱贫成效来看,通过各类精准扶贫手段和方法,虽然能够达到帮助贫困户脱离贫困的效果,但真正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贫要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通过扶志,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贫困的斗志和勇气;通过扶智,帮助贫困群众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

把扶志与扶智结合起来,就是要坚持扶贫不扶“懒”,改变部分贫困群众的“等靠要”思想,扭转“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一帮扶就脱贫、不帮扶就返贫”的被动局面,从根本上让贫困群众摆脱意识贫困和能力贫困,实现自立更生、艰苦奋斗,把脱贫成果真正稳定住、巩固好。

要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主观能动性。贫困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摆脱贫困的信念。如果仅仅依靠外力帮扶脱贫,自身缺乏脱贫的意识和行动,那么这种脱贫就是“空中楼阁”,很容易重新返贫。脱贫攻坚不只是政府的事情,也是贫困群众自己的事情。要真正让贫困群众理解脱贫的意义在哪里,让他们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让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形成外部帮扶脱贫与内部自主脱贫的互动机制,不断释放贫困群众战胜贫困的潜在能量。

要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摆脱贫困既要有干劲,也得有能力,需要知识、技术和思路。要通过劳动素质培养、职业技能培训、经营意识塑造等方式,提高贫困群众的生产技能和竞争本领,使贫困户能够掌握一技之长,从而打开稳定就业、增加收入的渠道。要指导和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既提供技术、知识支持,也提供政策、资金扶持,让贫困户能够把当地的特殊资源、优质特产等盘活利用起来,推动当地扶贫产业做大做强,并且能够以此带动就业,给贫困群众带来持续且稳定的经济收益。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脱贫攻坚不仅要帮助群众增收,更要重塑贫困群众的精气神,让他们彻底拔掉精神上的“穷根”,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胡蔚)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