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大江时评:抓好“点线面”,打赢“保卫战”
2020-03-12 17:53: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1
听新闻

湖北和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对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进一步进行部署动员,传递着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力量。

当前,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要抓好“点线面”,统筹推进。

聚焦救治关键“点”。生命重于泰山,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重要,要把“救治”摆在第一位,在科学精准救治上做足功夫。做到科学精准救治,也要因地制宜,不能“一刀切”。一方面,武汉要突出集中救治。武汉专家云集,精兵强将,全国优势医疗力量最集中的地方,为最大程度挽救患者的生命,要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救治患者,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另一方面,优质医疗资源要下沉到湖北各市州。与武汉相比,各市州医疗资源相对短缺、医疗力量相对薄弱、救治水平相对不高,高水平专家团队可以通过巡回诊疗“手把手”、远程会诊“屏对屏”等方式下沉帮扶基层薄弱市州,提高基层救治水平,给基层危重患者带来福音。

筑牢疫情防控“线”。防控形势虽然持续向好,但不能有丝毫松懈,要慎始如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缓一缓”“放一放”的想法。要看到当前武汉乃至湖北确诊患者的存量还比较多,复工复产又在有序推进,蔓延和扩散的风险还在,应咬紧牙关坚持下去,继续筑牢疫情防控“线”。一方面,要做好自我防控。每个公民要履行自我防控的义务,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把日常防护做细做到位。比如,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焦、勿聚餐等。另一方面,要加强社会防控。要发动人民群众,把防控力量下沉到社区,发挥社区防控的关键作用,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同时采用“点对点”“一站式”送达服务,让外出务工人员和留鄂人员“走得快”“安全到”,有序返岗、返乡。

扩大民生覆盖“面”。战疫情同时也要惠民生,民生也是中央最牵挂的“心事”。要瞄准疫情下的社会难点,疏解百姓的烦心事,织密“民生保障网”,扩大民生保障覆盖“面”。一方面,要满足群众的生活需求。全力护好“菜篮子”“果盘子”,稳定市场供应和市场价格,守护好居民的“一日三餐”;对孤寡特困残疾等特殊群体要“勤走访”“多关心”“送温暖”。另一方面,要瞄准群众的心理需求。引导群众正视自己的心理感受和情绪,及时帮助群众疏导情绪,开启心理“减压阀”,缓解压力,克服消极情绪,增强群众心理免“疫”力,筑牢群众抗“疫”的心理防线。

抓好“点线面”,打赢“保卫战”。我们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武汉人民的拼搏奉献,有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就一定会无坚不摧、无往不胜,一定会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文/彭松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