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钱江潮评|不误农时春耕备耕要迎头赶上
2020-03-11 20:24:00  来源:浙江在线  
1
听新闻

春暖花开,百业待兴。农业生产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更要放到复工复产重中之重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此前,疫情已经给今年的春耕备耕复产带来不小影响,春耕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更要求我们增强紧迫感,以“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为底线,迎头赶上,抓紧把发展时机抢回来。

抢抓时节,主动抓住“天时”。农事中有句谚语“今冬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农作物的好收成离不开天公作美,有经验的农户需要看准时机,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各类准备工作。眼下气温回暖,雨量适宜,正是耕种的好时机,在汛期、“倒春寒”到来之前,农户更要抓住好天气,尽早干起来、忙起来,把因疫情延误的春耕备耕时间抢回来。在保持防控不马虎的前提下,春耕快几分,收获就多几分,老百姓的生活担忧也能少几分。

趁势而上,护好用好“地利”。虽然疫情尚未结束,但经过社会各界齐心努力,整体防控形势已经持续趋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新阶段的成效不断显现,企业复工、工人返岗、物流畅通等,为春耕备耕工作提供动力和保障。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随着经济社会秩序有序恢复,广大农户也要着眼长远利益,既要积极下地破土,激活农田,也要注重与时俱进,通过互联网平台多渠道吸收、分析市场消费讯息,避免盲目增产减产。

全面助耕,齐心做到“人和”。春耕生产,一方面要靠劳动者勤勉劳作,在田间地头发挥能动性,同时也离不开社会各方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全面助耕,坚持发展一盘棋,努力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完善企业产供销体系,在农资、农机、用工、运输等不同环节为春耕提供保障。精准助耕,通过“三服务”了解农户的真实困难和需求,通过线上线下、多元渠道发动力量促销、助销,打通菜农产品销售通道。同时,还要充分发动农技专家、高校力量、志愿队伍等进入田间地头,送技术、送人手、送农资,合力助农渡难关。以疫情冲击为动力,转危为机,还要加强科技助耕,加快农业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克进度,增强农产品的质量水平和农田的防灾抗灾水平。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春耕生产关乎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关乎全年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把握主动权,把好安全关,攻克科技关,奋起直追、抢抓时机,一定能让发展的种子在春天更好成长。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