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东湖评论:铿锵玫瑰别样开,战疫场上展风采
2020-03-08 19:44:00  来源:荆楚网  
1
听新闻

本网评论员 刘文颖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在这个特殊的春天,我们都在为能早日沐浴春光而努力着。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有这么一股温柔却坚毅的“她力量”,这股力量在疫情第一线,她们用精湛的技术、过硬的业务能力、和充满女性柔情和大爱的善意,与人民悲苦与共;这股力量也在疫情防控的后方,她们通过自己的坚强、乐观和智慧,成为宅家抗疫的定盘星。这些战疫前后方的铿锵玫瑰,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美”,传递强大的抗疫正能量。

巾帼不让须眉,柔肩亦能担重任。在支援武汉的医疗团队中,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派出纯女性团队;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支援人员中,女性占到90%;辽宁驰援医护女性占到总人数的88.2%;上海市妇联曾从战斗在疫情最前线医疗卫生机构获悉,前线医生中有50%以上为女性,一线女护士更超过90%;2.1万湖北女民警辅警奋战在抗疫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朵朵“铿锵玫瑰”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撑起了“半边天”。

“男女并驾,如日方东”。李兰娟,危难时刻,毅然决然带领团队两度逆行赴汉,像一根定海神针,给国人带来信心与希望。忙碌的日程连年轻人都吃不消,73岁的她却说:“国家的大事,自己义不容辞。”“我做好了长期在武汉奋战的准备,至于什么时候回来没有考虑过。”还有铸造“生物盾牌”的陈薇少将、圈粉无数的“技术型干部”焦雅辉;“天津福尔摩斯”张颖、硬核“包工头”王晓红……可以说,这些“铿锵玫瑰”向阳生长,展示了惊人的战斗力,凝聚了强大的战疫力量,巾帼之志绽芳华。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除了医院里的生死时速,还有一群巾帼志愿者们逆向而行。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安心宅家,她们或下沉社区拉网排查;或在生产线上加班加点,保障抗疫所需;或开通心理援助热线,用声音传递温暖;或走街串巷,宣传防护知识……52岁的外卖员叶爱玲,连续工作38天,为人们支撑起生活的供给线;90后音乐老师志愿者华雨辰,化身方舱医院播音员,用声音温暖病患;24岁的“雨衣妹妹”,带着厨师和食材从成都出发,“逆行”14个小时到武汉,为医护人员做盒饭;武汉女司机杨雪,发起成立了志愿者车队,承担起接送医护人员、转运物资的任务;咖啡店老板田亚珍,带着7个咖啡师两班倒,每天为医护人员免费送500杯咖啡……萤光虽弱,亮光钎纤。这些孩子眼中的好妈妈,朋友口中的“小仙女”,父母心中的“小公主”,汇聚成了抗疫战场上不容忽视的“她力量”,筑起了基层抗疫的最强防线。

宅家亦是参与战斗,安心宅岂能无“她”。“你放心上前线,孩子有我照顾。”妈妈打消子女的后顾之忧;母女制作“战疫”漫画绘本,讲述抗疫期间的感人故事;带着孩子合理规划时间,一起学习,一起运动;深入厨房,利用有限的食材,为全家献上一桌美味珍馐……她们,让宅在家里的时光变得立体、生动、温暖。战“疫”虽艰,但正因为有无数个“她们”,在各自的领域中发光发热,一个个英姿飒爽,展示中国女性的勇敢、坚毅与智慧。

正如诗朗诵《你的样子》里说的那般:“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你什么样,中国就是什么样。”疫情终将过去,等疫情散去,待繁花似锦,那时,摘下口罩的你们,一定笑的很美,那时我们的大好山河必然更添魅力。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