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江右时评:疫情无国界,携起手共迎胜利曙光
2020-03-06 11:35:00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1
听新闻

志之所趋,一往无前。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斗争正处在最关键阶段,不少国家也日益面临疫情的威胁。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并没有独善其身,而是积极推进抗击疫情国际合作,提振全人类战胜疫情信心。中国正在采取谨慎、分阶段、有序的方式,逐步恢复社会、经济、教育和医疗等各部门的正常秩序,也为世界提供了可参考的战疫“样板”。

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通过采取最坚决、最彻底的措施,全力阻止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蔓延。以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为代表的医护人员和科研人员正争分夺秒完善诊疗措施,加快疫苗和特效药的研究。真正用“中国担当”撑起了世界战胜疫情的信心,用“中国速度”为全球抗疫争取了宝贵时间,用“中国力量”筑起了控制疫情蔓延的坚固防线。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中国强有力的举措既控制了疫情在中国境内扩散,也阻止了疫情向其他国家蔓延,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

可以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人类带来了深刻启示:当前世界已经变成了地球村,互帮互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唯一正确方向。几周前,当疫情开始在中国肆虐时,日本、韩国等世界各国以种种形式支援和帮助中国。捐助物资上写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等文字,打动了无数国人。而随着世界多国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中国投桃报李,积极施以援手。上海市政府工作人员当天转交上海市向韩国大邱市和庆尚北道赠送的50万只口罩;中国政府分批次向日本捐赠5000套防护服和10万只口罩,其中前两批物资已于近日运抵东京;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一行5人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将抓紧时间了解伊疫情,并与伊朗交流抗疫经验,促进双方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这些具体举措无疑彰显出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使命。

这次疫情证明,合作是战胜困难最有力的武器之一。此次疫情既是对各国公共卫生领域治理水平的一次考验,同时也是推动全球公共卫生共享、合作的契机。我们看到,中国第一时间测定病毒基因组序列,研制成功快速检测试剂盒,研究确定诊治方案,并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和全世界科研机构共享。更值得注意的是,在2月20日举行的中国-东盟关于新冠肺炎问题特别外长会上,已就建立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应急联络机制、建立中国—东盟防疫物资储备中心等达成共识,这对加强国际卫生合作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形势虽然严峻,但信心弥足珍贵;使命虽然艰巨,但希望就在前方。相信,随着世界各国政策统一,资源共享,同舟共济,团结奋战,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全球疫情防控阻击战。

雨露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