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东湖评论:大数据为疫情防控插上“隐形的翅膀”
2020-03-05 16:43:00  来源:荆楚网  
1
听新闻

战疫进入下半场,必须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大数据分析和应用,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至关重要。同时,要用好大数据,强化大数据在疫情防控中的场景应用,在充分应用中实现“数战数决”,这样才能推动疫情防控更加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

3月3日,襄阳市开发上线“新冠肺炎群防群控平台”“医疗防疫物质管理平台”“居民健康登记信息管理平台”“入襄疫情防控登记平台”等“四大平台”,充分发挥大数据归集、分析、研判、应用等作用,每日统计“四类人员”、医疗救助物资、医疗资源和生活保障物资等信息,实现点对点、不间断和滚动式动态管理及数据及时更新,为疫情防控插上了“隐形的翅膀”,提供了智能化的“硬核”支撑。

基础数据资料真实准确,是大数据系统发挥作用的首要前提,也是研判与决策的重要依据。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也进一步催生了大数据建设应用的新步伐和新动能,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信息技术,在疫情防控中正加快集成创新和深度应用、公安、卫健、民政、政法、商务、运输、海关和重点场所等部门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数据交换,基本需求共提、平台共建、成果共享,形成了汇集、分析、研判、推送、核查、反馈的数据应用闭环,各地每日新增的确诊、疑似、治愈和病亡病例,隔离治疗人员、追踪密接人员和接受医学观察等适时数据信息,能够在第一时间权威发布,为广大居民群众及时提供准确、客观、真实的疫情通报,让群众享有最广泛的疫情防控知情权。

当前,随着抓防控抓阻隔、保供应保民生的“两大战场”的纵深推进,防控措施在抓实抓细,物质保障在健全完善,重点管控在强化升级,创建“无疫情社区”在全面铺开,特别是随着疫情发展走势而适时调整的防控重点和部署等等,由此带来的海量的信息流、数据流、资源流、物质流等,仅靠人力显然不能满足防控形势需要。只有通过大数据,统筹各方面的信息数据,将智慧城市“数据大脑”广泛应用于疫情防控,构建大数据分析模型,对疫情发展趋势实行超前预警预测,对重点区域和重点人员的管控实行精准管控。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在整个防控体系中具有基础性、决定性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社区或小区疫情防控监测应用系统,集居民基础数据、健康数据、生活服务、谣言甄别、党员下沉社区等多个功能于一体,实行有效的疫情预警防控机制。要全面推行居民“健康码”信息系统,特别是复工复产后随着人员的有序流动,一“码”当先、一看一扫,即可动态管理,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复工和居民生活提供诸多便利。要有效整合多个部门的信息数据资源,加大对城市公共区域、交通场站、特殊场所等人员密集区域的红外线体温监测,加强对重点人口的动态监测和行动轨迹追踪,并汇入卫计、公安、民政等部门的疫情防控基础信息数据库,适时碰撞比对,实现对潜在风险人员的自动识别和动态管控。

智能化的网格化管理,是社区疫情防控的必然选择。尤其是对重点小区、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的管控,更多的需要智能化手段加强防控,线上适时追踪、体温动态掌握、人脸识别管控、信息数据共享、大数据分析研判等等,这些都对智能化的网格化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利用信息化手段,织就一张密集而精细的阻断疫情蔓延扩散的“防护大网”,坚决把各类矛盾、风险、隐患排查置于网格之中,从而建立起基层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智能化的大数据建设和应用,是疫情防控必然选择,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必然选择,它将为当前的疫情防控插上腾飞的翅膀,看似隐形、实为硬核。

稿源:荆楚网

作者: 周斌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