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钱江潮评|基层网格“微力量” 汇聚战“疫”大能量
2020-02-27 21:41:00  来源:浙江在线  
1
听新闻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阻断疫情传播,关键一招,就是要把基层大大小小的网格组织起来,打通疫情防控监管“最后一公里”,织密织牢最精准、最有效、最周密的“网格单元”防护网。

战“疫”打响,网格也是“战场”。在全面铺开的疫情防控“大网”下,每个“网格”都是一个“神经末梢”,一个网格“破裂”,就会影响疫情防控效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浙江充分利用网格化治理优势,从街道社区到乡镇农村,33万网格员齐上阵,勇做“逆行者”,助力打好防疫战。她们身穿“蓝、红马甲”,走在大街小巷,走进千家万户,成为防疫一线的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战斗员,全天候值守、精细化服务,释放网格战“疫”的最大效能,确保每个“网格区”的健康安全,让每个人感到踏实而安稳。

俗话说,“社区稳则社会稳”“积小安为大安”。社区、村是疫情防控的最小单元,承担着最基础、最重要、最艰巨的任务。疫情防控,防范是前提,来不得半点马虎。网格员们用“铁脚板”沉入网格,开展“地毯式”摸排、疫情防控宣传、设置卡点值班测温、疏散聚集群众、保障防控生活物资等工作,并创新出各种“硬核”办法,这些看似细致琐碎的工作,却对疫情防控起着重要支撑作用。从疫情出现积极向好的趋势看,前期网格战“疫”已发挥出了精细化管控的兜底之效。

网格战“疫”,其实也是对网格员服务理念、水平和能力的一次检阅。平时,网格员是基层治理的中坚力量,疫情暴发后,她们又成了疫情阻击战的一线“战士”。既要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又要维护老百姓正常的生活秩序,如给居家隔离者代购药品,给孤寡老人、残疾人送肉送菜……非常时期,网格员与时间赛跑,不分昼夜,履职尽责,处理着每件繁杂之事。然而,有时上门排查,可能会吃“闭门羹”;设点测温,可能会遇到“不配合”,但她们受了委屈,还始终以“坚守、耐心、周到”的姿态去面对每位群众,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网格”一线,压力更大,责任也更大。“你和家人有没有去过重疫区,或者与疫区来的人有密切接触”“你和家人有没有参加过大型聚餐”“有信息必须第一时间上报”……这些几乎都成了网格员的口头禅。网格员是最贴近百姓、最贴近基层的群体,她们熟悉网格里的每家每户,知道网格里的每个小区、每栋楼,以一技之长、一己之力,在这个最小单元里把各项防控举措落细落实,确保大事小事不出“格”,不添堵、不添乱,守护万家灯火,助阵全民战“疫”,成为了基层防疫的一道风景线。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更需要理解基层环境之艰,基层工作之繁,基层干部之难,要更加关心基层网格员,为她们点赞加油,跟她们道声“辛苦了,谢谢!”让她们能“轻松上阵”驻扎战“疫”一线。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眼下,正处于“两战两硬两赢”的关键时期。要全面打赢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关键在末梢,成败看基层,基层的重点在街道、在社区、在农村、在网格。在此,需要广大网格员继续发扬守望相助、连续作战的精神,当好“千里眼”“顺风耳”,全力以赴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各项工作,不给自己留任何松懈的理由,以更加严格的防控标准,划小单元、织密网格,全力做到“百密”,力争无一疏漏。

标签:
责编:费念渠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