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太阳鸟网评:用好“小镜子”,让初心和使命照亮新时代长征路
2020-01-11 16:05: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1
听新闻

  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出部署。“房间要经常打扫,镜子要经常擦拭”,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表明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牢记初心使命的鲜明态度,彰显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坚定决心,鞭策着党员、干部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借助镜子,人们能够看清自己、发现差距。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丢了。用好“小镜子”,“正衣冠”“知兴替”“明得失”,无疑有助于滋养初心、擦亮使命,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用好“小镜子”,做到“正衣冠”。“衣冠不正,则宾者不肃;进退无仪,则政令不行”。也只有经常“正衣冠”,才能保持自身的良好形象,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辈子的事,必须时刻保持警醒,经常对照检查、检视剖析、反躬自省。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就应在“照镜子”基础上,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不断地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用好“小镜子”,做到“知兴替”。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尤其是党史和新中国史,其中蕴含着丰富内容,有助于引导党员干部增进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已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党员干部应用好“小镜子”,吸收历史教训和经验,学懂党史和新中国史,认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的本质内涵,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用好“小镜子”,做到“明得失”。“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有助于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大党员干部就必须用好“小镜子”,仔细检视在哪些方面还存在着哪些问题,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深挖问题根源,进而以问题导向破解发展中存在的短板,扎扎实实地解决好“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等问题。

  照镜子、亮底子,是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客观要求,更是党的作风建设的现实考验。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广大党员干部应守初心担使命,借助“小镜子”知兴亡存废、知人心向背、知是非功过,做到价值上持守正道、修养上坚持正派、作风上弘扬正气,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秦偲

标签:初心;镜子;使命
责编:胡悦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