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更加坚定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
2018-09-12 17:47:00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强  
1
听新闻

  “我们对企业在华投资前景仍然十分看好,中国一直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8日开幕,尽管全球投资增长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但前来参会的多位跨国公司高管、商业领袖仍对中国市场信心不减,对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带来的新机遇高度关注,对中国投资环境综合优势表示认可。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在另外一个会场——第五届中国产业改革发展论坛及中产委2018年年会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表示,当前宏观经济稳字当头,稳中向好,稳中有变。“我国仍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

  由于中美贸易摩擦的不断升级,加之目前中国面临的新挑战和新问题对中国经济带来重大压力,外界出现了一些对中国经济持悲观态度的声音。而事实上,出口也只是中国经济的一个方面。更何况,今年以来,中国的出口增长一直表现不错,7月份出口增长12.5%,预计8月份仍然会维持较高水平。因此,这样的“唱衰论”在数据面前不攻自破。

  面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出口不降反增,且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这正说明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早已摆脱出口上的单国依赖。数据显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往来不断扩大,贸易总额已经超过5万亿美元,成为25个沿线国家最大贸易伙伴,如此喜人的“成绩单”也充分印证专家的“中美贸易战不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巨大影响,最糟不过是,中国不再向美国市场出口5千亿美元商品,但中国的响应会是迅速将货物销往其他国家”这一判断。

  刚刚闭幕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无疑为中非合作的再升级再扩大增添了强劲动力。要知道,中国已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随着“八大行动”的深入推进,“第一大”的地位必将得到延续。

  聚焦中国经济发展,出口也只是其中的一环。事实上,中国早已进入“多箭齐发”的时代。以今年为例,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通过不断深化市场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从而实现消费占GDP的比重持续增长,可喜的是,消费正逐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持续稳定力量;通过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人民生活水平大体相当;通过努力缩小贫富差距,加固民生短板,通过调节收入分配、扶贫、棚户区改造、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在解决社会问题的同时,也能有效化解外部冲击带来的影响……正因为有了“多箭齐发”,才确保了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从外部看,国际经济环境更加严峻;从内部看,中国经济的结构性矛盾出现新变化,转型升级中遇到的矛盾比原来预想的要大。考虑到稳中有变的新情况新问题,前不久中央提出,下半年要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同时做好“六个稳”。相信,有适时的应对,有积极的政策,有不断扩大开放的决心,注定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对此我们务必要更加坚定信心。(李强)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