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建“一带一路”,承继“大写意”绘好“工笔画”
2018-08-28 17:38:00  来源:长城网  
1
听新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要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同沿线国家谋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推动各国加强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8月27日新华社)

  漫漫丝路,遗泽千年。2013年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西行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经过5年的发展与奋进,“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千年丝路再次焕发出蓬勃生机,成效正在惠及整个世界。

  “一带一路”把世界的机遇变为中国的机遇,也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通过与沿线各国加强对接合作,“一带一路”有助于释放发展中国家潜能。5年来,中国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借助“对接”这把金钥匙,越来越多的国家迈上了合作共赢之路,“命运共同体”越织越密,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普惠、包容、公正方向发展。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反映了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促和平、谋发展的愿望。美国经济学家、联合国资深顾问杰弗里萨克斯就认为:中国近年来推出的“一带一路”项目可以说是现代经济史上最重要的经济发展举措之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将孕育出更多的合作机遇。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人民。习近平主席指出,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那么,如何绘制这幅“工笔画”?习近平主席也指明了路径:要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要在开拓市场上下功夫、要在金融保障上下功夫……可以肯定,从点到面,从区域到全球,世界将越来越多地享受到“一带一路”带来的“中国红利”。

  打好“联动牌”,绘好“工笔画”。“一带一路”既传承以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为核心的古丝绸之路精神,又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21世纪时代潮流,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绘制好这幅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我们就应打好“联动牌”,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引领世界奏响共同发展的“交响乐”。(秦豫)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