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残疾人也有逐梦的力量
2022-12-08 16:55:00  来源:祥泰e评  作者:刘青  
1
听新闻

12月3日,是第31个“国际残疾人日”。这既是一个展示残疾人风采的日子,也是展示社会对残疾人包容理解、支持维护残障人士尊严、权利与幸福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位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朋友的梦。”我国有近9000万残疾人,命运使他们“折翼”,却无法使他们低头,更加坚强地追逐着梦想。

每一个梦想,都值得被温柔以待。他们的人生就是一场“逆旅”,努力生活就是他们奋斗的姿态。残疾人迈出的一小步,往往要付出别人千百倍的努力。在面对人生的不屈与挫折,他们比普通人更加坚强乐观。所以,我们看到,在春晚舞台上,21位聋哑女孩翩跹起舞,带来令全国人民震撼的《千手观音》;在残奥会赛场上,独臂游泳运动员奋力向前,盲人跑者努力冲刺……他们在为荣誉奋勇拼搏;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有人坐在轮椅上,通过电商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奔小康。残疾人是“折翼的天使”,也是自强的楷模。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

残疾人的梦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历史性新成就。我们完善顶层设计,为残疾人提供可靠制度保障;我们因地制宜、有的放矢,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我们悉心关爱,康复、教育、就业、文化体育等方面多管齐下,让残疾人更享尊严生活;我们促进平等共享,加强残疾人权益法治保障,助残疾人融入社会。

残疾人群体的生活日益改善,可以折射出一个国家的平等友爱,也足以展示出社会主义中国文明进步的良好形象。正是70多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思想的进步、技术的革新、法规政策的完善、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才能让残疾人事业成长进步、开花结果。

在迈向下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路上,让我们携手并进,推动残疾人事业继续发展,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能逐梦新时代!

标签:
责编: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