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数字”密钥开启更加美好的亚太未来
2022-11-23 18:0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如何弥合数字鸿沟、做优做强数字教育、激发企业数字创新活力?11月22日—23日,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江苏网信办与扬州市政府承办的亚太经合组织数字能力建设研讨会在江苏扬州举办。来自文莱、智利、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墨西哥、秘鲁、菲律宾、新加坡、中国台北等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等相关国际组织和机构,以及中国相关政府部门、智库、企业代表共约180人线上线下参会。

数字有“温度”,让生活更美好;数字有“力度”,让发展更强劲。近年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日新月异,为人们日常生活构筑起全方位的数字新天地,也为各国经济繁荣发展带来多样化的数字新机遇。亚太经合组织数字能力建设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必能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一起用“数字”密钥开启更加美好的亚太未来。

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转型,帮助老年人、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融入数字化浪潮,弥合数字鸿沟,让全体人民共建数字社会、共享数字红利,早已成为亚太地区的共识,关键在于如何行动、实现目标。数据显示,到2050年,亚太地区有1/4的人口年龄将超过60岁,数量是2010年老年人口的3倍,需要各国加快开展数字应用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也能分享互联网的便利和乐趣。同时,增强妇女数字工作竞争力,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也必须提上议事日程,通过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信息保护相关知识技能培训等方式,推动全民数字素养全面提升,数字生活必将更加精彩。

教育数字化是大势所趋,今年联合国教育峰会也把数字教育作为其中的重要议题。做优做强数字教育,推动优质数字资源开放共享,中国一马当先、走在前列,具有丰富经验和大量资源与各国交流互鉴。如今年3月28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线,其中在基础教育平台提供资源3.4万条,在职业教育平台上线的教育资源库有1194个、在线精品课6628门,在高等教育平台上线的课程2.7万门,特别是高等教育用户覆盖了五大洲146个国家和地区。加速推进数字教育、促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学习型社会、实现终身学习,亚太地区必能抱团合作、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是亚太地区共谋共商的发展大计。当前,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的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深刻影响着各国前途命运和人民的生活福祉。作为全球最具发展活力的亚太地区,更应该主动拥抱数字革命,一方面大力发展数字产业,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另一方面加快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激发企业数字创新活力,推动数字经济包容普惠发展。

数字未来,繁荣亚太。我们相信,亚太经合组织数字能力建设研讨会一定是一次团结奋进的会议,必能有力推动亚太各国共同破解数字难题、寻求数字良策,携手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大潮中逐浪前行,用“数字”密钥开启更加美好的亚太未来!(秋水)

标签:
责编:戴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