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说本轮疫情马上结束,是盲目乐观
2021-08-01 14:2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近日有研究机构发布预测报告称,南京此轮疫情或在 8 月 5 日至 7 日基本结束。此前,也不断有各种 " 预测 " 出炉,给出了南京疫情结束的 " 时间表 ",均有 " 疫情速了 " 的乐观表达。这份 " 乐观 " 很容易抵达人心,增人以战 " 疫 " 信心,但我们必须明白,预测不是定论,展望不是实现,如今之计,还是要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部署,扎扎实实筑牢防疫篱笆,绝不可有 " 轻敌 " 之心、涣散之风。

每每发生疫情,每每令人揪心。疫情时期,喜欢听到好消息,这是人之常情。石家庄疫情和广州疫情发生之时," 何时结束 " 也为人所关注。但两地最终抗疫 " 用时 ",也大大出乎所 " 料 "。

抗疫经验一再说明,研判疫情形势,需要以科学为准绳,以问题为导向,缜密、平和地进行,而不可迎合坊间希望尽早 " 完事 " 的心理,发出误判。

事实上,国家层面已经做出权威 " 诊断 "。7 月 31 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南京疫情有三大特点——①此次疫情由德尔塔变异株引发,传播速度快、转阴时间长;②此轮疫情发生于暑期,景区人员聚集;③发生地是人口密集且流动量很大的国际机场。这三个特点,使得疫情已向省内其他地市或省外扩散,南京此轮疫情短期内仍有扩散风险。这就从宏观层面作出了科学、谨慎的判断。换句话说,说南京此轮疫情会在极短的时间内 " 烟消云散 ",恐怕为时尚早。

正是基于这样的分析,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会上表示,当前正值暑期,人员外出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增大。各地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做好 " 人物同防 "" 闭环管理 ",实行 " 日报告 "" 零报告 " 制度。

落实这一要求具有显然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为此,在坚守战 " 疫 " 必胜信念的前提下,每个人都需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做好打硬仗、打持久战的准备,从我做起、从细节做起,融入到科学防控的体系中去,为战 " 疫 " 奉献应有力量。值得警醒的是,个别市民已经表现得盲目乐观。例如依然有人不戴口罩在小区或其他公共场合出现,依然有人串门、聚会。这样的举止,对防疫没有一点好处,只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各种隐患。近期个别麻将档 " 惹祸 " 的事实提醒,防疫是系统工程,在任何 " 细枝末节 " 处都不可大意。否则,只会为防疫工作添乱,不利于尽早结束疫情。

诚然,最近几天,南京新增病例数字比起初数字已有所下降,这是好事。但这不等于疫情扩散风险就越来越小。应该看到,变异病毒十分狡猾,擅长趁人不备、悄然潜入。抗疫的艰巨性、复杂性超乎想象,全力以赴、寸土必争就好,纠结于 " 疫情乌云 " 会不会马上散尽意义不大。

忍一时不便,是为了换来永久安宁。我们今天的谨慎和隐忍,是 " 疫情 " 教会的。时间终会证明,疫情最怕的不是人为想象的 " 时间表 ",而是世人一颗坚韧的心。

现代快报评论员 戴之深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