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2023江苏两会|大力弘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
2023-01-19 12:4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心棋  
1
听新闻

1月17日,省人大代表、省委书记信长星参加苏州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迈上新征程,要树立更高标杆、提升能力本领、展现更强担当,更好引领激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永葆干事创业的激情活力。实干兴邦、敢字当头,“四敢”就是要把蕴藏在干部、地方、企业、群众身上的闯劲、干劲充分激发出来,提振全社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改革开放以来,江苏人敢拼敢干、敢为善为,从“春到上塘”到“昆山之路”,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苏州工业园区枝繁叶茂,一系列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事件都发生在江苏这片热土。今年的省两会,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发出了动员令、进军令,火热的发展局面呼唤全省上下一起放开手脚、干事创业,用“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不断汇聚起创新创业创造的磅礴力量。

“干部敢为”是首要、是关键。只有干部敢于作为、善于作为,才能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应该看到,基层工作难免会遇到“摸着石头过河”的情况,“探路者”往往需要承担更大的压力。要想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必须从组织出发,组织勇担当、肯负责,才能不让敢为者伤心、实干者寒心。当前,我省已经明确发出信号,将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给改革者、创新者更多包容,对敢为善为者给予鼓励和支持,对成功者给予褒奖和激励,对探索中的挫折给予理解和宽容,让广大党员干部放开手脚、干事创业。这些举措必将更好地发挥正向激励作用,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让更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有更多机会、更大舞台。

全省谋发展,离不开“地方敢闯”。地方不敢闯就会在区域竞争中落后,生产要素会跑到敢闯的城市。“春到上塘”“昆山之路”“张家港精神”……历来,“地方敢闯”在江苏一直有着深厚的传统和特殊意义。前不久,江苏多地“包机出海”抢订单,争先恐后谋发展,这正是“地方敢闯”的生动缩影。当前,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经济发展迎来新机遇期,地方更应勇拾敢“闯”敢“冒”的劲头。持续为基层赋能减负,坚决破除不合理的制度性障碍,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鼓励各地在抓贯彻落实上创造性开展工作,在顶层设计的框架内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让干部和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以“人敢闯”带动“地方敢闯”,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中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

企业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企业敢干”,方能激发增长的内生动力。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江苏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跨越四个万亿元台阶、年均增长5.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五年增长42.3%,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各地企业家的“干劲”“闯劲”。今年,江苏预期经济增长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仍面临企业投资意愿不足、现金流不足等难点,期待着更多更实惠的惠企政策支持。我省将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真诚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稳定预期、提振信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惠企纾困、助企发展,拿出最大诚意稳定企业发展信心,才能让更多企业看好江苏、青睐江苏、投资江苏。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变革和创新社会制度的决定性力量,奋进新征程,要全力支持和鼓励“群众敢首创”。顶层设计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基层实行,政策有哪些不足,执行有哪些问题,怎么改,往哪个方向改,群众最有发言权。一直以来,江苏人敢拼敢干、敢为善为。迈上新征程,要继续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基层首创精神,让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潜力、创新智慧更好释放出来,为江苏发展汇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归根结底要靠实干。大力弘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正是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变成江苏大地上美丽图景的具体行动。当前,省政府已出台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必将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来的辉煌。新的一年已经开启,让我们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铆足干劲、满怀信心,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而团结奋斗!(苏心棋)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