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实业报国基因传承好
2023-01-18 11: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月15日,省委书记信长星在参加无锡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传承实业报国基因,把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立身之本”。

无锡是我国民族工商业的发源地,也是我国乡镇企业的发源地之一。20世纪初,荣氏两兄弟在无锡西门创办茂新面粉厂,拉开了家族几代人实业救国、实业报国、实业强国的序幕。众多工商实业家为我国民族工商业发展、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们在实践中凝练而成的经商济世、创新创业的精神,始终浸透在无锡人的骨髓里、流淌在无锡人的血脉中,成为无锡发展的重要“基因”。

“传承实业报国基因”,不仅是对无锡的要求,更是对全省的要求。实业,是江苏的根基;报国,是一代代江苏企业家的使命。先看一组数据:江苏实体经济占全省经济总量超过80%,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居全国第一。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当下全球性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实体经济强、制造业门类齐全的江苏,更需要传承“实业报国”基因,不断集聚实力,在创新实干中进一步夯实实体经济根基。

强调“实业报国”,折射出江苏对发展制造业一以贯之的重视,折射出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的责任担当。多年来,江苏始终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2022年,江苏在应对复杂外部环境中稳住基本盘,经济保持韧性、持续向好,具有江苏特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正在形成之中。立足新起点,必须把坚守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立省之基、强省之要,扎实推动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着力巩固传统产业领先地位,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数字经济这一“关键赛道”,更大力度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以制造强省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建设制造强省,持续巩固提升制造业发展质效,江苏有责任也有能力挑大梁、多作贡献,在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中扛起“江苏担当”。(魏晓敏)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