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释放“链”动力,中国经济驶向“更光明”
2023-01-13 09:2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年新气象,中国经济正焕发着全新的面貌。

起步之“帆”铆足劲,让“经济航船”满舵前行。当新年的一缕缕阳光穿透苍穹,照耀神州大地,经济的“希望之光”也激发着各地奋起勃发的信心和力量。江苏省抢抓好开年时光,积极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恢复和扩大消费,引导和鼓励企业“出海”,一揽子稳经济举措强链补链,为经济注入新动力;江西省通过建链、畅链、保链、强链、护链“五链合一”,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青海省西宁市统筹推进产业链“链主制”+重点企业“包保服务制”,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落地,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千方百计稳生产、保运行、促发展,以点带链、以链带面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向“链”发力,向关键处、薄弱环节施策,各地经济呈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汇聚。

开局决定全局,起步映照后势。在党中央的坚强引领下,各地发挥优势、深挖潜力、奋起勃发,不浪费开局起步的一滴时光,各大市场主体奋力向“潮头”涌,向创新领域“闯”,不断练强竞争的“内功”、发展的优势,这就是中国经济的信心所在、力量之源。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强调,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为新年接续拼搏奋斗注入了强劲能量。放眼各地,牢牢抓住关键补短板,全面培育发展“新场景”,以更大力度激发新动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淬炼了硬实力。江苏正加快建设自主可控安全高效产业体系,将更多要素资源投向先进制造业领域;福建已制定企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推进140个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项目建设,等等。新的一年里,我们更加读懂中国经济的信心所在。

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日前,世界银行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在通胀高企、利率上升、投资减少的背景下,全球经济增速正在急剧放缓,预计2023年全球增长将从6个月前预测的3%降至1.7%。全球经济承载较大下行压力,这是大环境。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中国经济船行大海,有风有浪是常态,波浪起伏是正常现象,只要我们保持干劲,做实“底盘”,夯实工业、实体等“压舱石”,赶好投资、消费、出口经济“三驾马车”,经济大航船就能够抵达胜利新彼岸,创造更大的发展奇迹。经过持续拼搏奋斗,我国经济稳健发展,去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超过120万亿元。底子厚、基础实、活力足、潜力大,透过一个个关键词,我们更加读懂中国经济的力量之源。

释放“链”动力,让中国经济驶向“更光明”。链条“畅”,则经济“活”。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是发展好中国经济的关键发力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找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保证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确保国民经济循环畅通。在起步加速的关键时刻,各地当充分挖掘政策增量空间,进一步聚焦重点产业链薄弱环节,加快补齐短板,全面打通上中下游各关节,确保重点企业稳定生产和物流畅通,为稳好经济大盘,推动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要利用好当前经济复苏回暖的有利契机,做强服务、丰富供给,让车间工厂里的订单更多些,让产业链供应链的力量更壮些,让市场“烟火气”更旺些,奋力以经济新气象开启经济新局面。(古风)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