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最是辛勤耕耘孕丰收
2023-01-08 11: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新年新气象,万里沃野展新颜。广大农民、种粮大户、“新农人”“田管家”正忙碌在广袤良田里,抓好田管,做好农事,精心呵护好田地里每一粒丰收的“种子”。

元旦假期刚过,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种粮大户赵孟辉就来到田间察看小麦苗情,他说今年准备添置几台植保无人机、大型收割机,扩大经营规模,提升粮食产能;在安徽的一些农村地区,农机手不误农时,加强小麦病虫害草防治、施肥等冬季田间管理,保障夏粮稳产增收;在河南省西平县老王坡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热火朝天,挖掘机、渣土车穿梭奔忙,当地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新的丰收打足“提前量”……新的征程,新的奋斗,在各地的有力推动下,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正有力践行在田间地头里。

新的丰收故事,全靠奋斗来书写。过去一年,我国粮食大丰收。丰收盛景,是力克长江流域高温干旱,对冲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下取得的,背后是广大农民挥洒汗水、早出晚归、一点一滴“拼”出来的。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点赞丰收,强调面对全球粮食危机,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了。因为奋斗,中国粮食连年丰收,我们端稳了14亿多人的饭碗,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积极的中国贡献,让“大国粮仓”里的拼搏故事越写越精彩。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孕育粮食丰收新希望,就要不失时机打好粮食生产开年第一仗,结合南北差异,加强田地管理,做好苗情检测,及时施肥浇水,为夺取夏粮乃至全年粮食丰收开好局、起好步,写好催人向上的基层奋斗故事。

夯实农业“压舱石”,为高质量发展赢得新主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粮安天下,农稳社稷。实现高质量发展,基础必须实,根基必须稳,而14亿多人的口粮问题是我国最大的国情,是事关民生福祉、饭碗工程的“国之大者”。具体到当下,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新的征程上,开局工作千头万绪。越是面临复杂局面,越要抓住重点,把包括农业在内的重点工作抓牢抓实,发挥好现代农业的“压舱石”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应对压力挑战等注入新的动能。

透过开局望后势。尤为乐见,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各地党政同责挑稳农业“金扁担”,助农赋农的政策“工具箱”里装满了真招实策,从提前补齐科技装备短板到推进生产方式绿色转型,再到全链条促进粮食产业升级改造等,牢牢把住了粮食安全主动权。政策给力,基层加速,在沃野田畴,勤劳的人们接续冬种冬管,升级农田水利,动手春耕备耕,冬闲变冬忙,做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全力稳固大国粮仓根基。

丰收靠农民,丰收更为农民。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农民增收是关键。过去一年,我们在实现粮食“十九连丰”的同时,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实现了新的提升,农村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乡亲们幸福感获得感在家门口“升温”。新的一年里,各地须接力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扎实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既让农民装满“粮袋子”,更要鼓起“钱袋子”,还要实现“富脑袋”,牢牢抓住农业这一事关基层事业发展的“纲”,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古风)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