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愿春运路上留下更多美好体验
2023-01-07 10: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车轮飞驰,不觉经年。从1月7日开始,2023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今年春运是抗疫三年以来,社会流动迈向正常化后的首个出行高峰。

初步分析研判,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0.3%。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人流高峰与疫情高峰叠加,是近年来不确定性最多、情况最为复杂、困难挑战最大的一次。

春运连着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幸福团圆。目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在归心似箭的春运大潮中,人民群众都希望在回家路上多一份安心、踏实,期盼一路留下更多“久别重逢”的美好体验。

万家欢喜、阖家欢庆。春运时光总在循环往复、变幻无穷的生活中流淌。据媒体报道,今年春运,铁路、明航、邮政等部门又出台了不少便民惠民举措。扩大电子客票应用范围和力度;办理补票、变更等业务不再收取手续费;学生每学年任意时间可购买4次单程的优惠票;增加换乘车站并完善车站引导标识,提升旅客中转换乘效率;推行“铁路畅行码”,精准推送列车停运和变更信息;更加灵活地调配运力,满足春运期间热点地区、热点航线的旅客出行需求;加强对残疾人、老年人、无成人陪伴儿童等特殊需求旅客的关爱服务。此外,快递服务已经有效恢复,全国快递员上岗率已经接近95%,积压件的数量较前期已经出现了大幅削减,人民群众节日期间的寄递需求完全有保障。

千里万里、只因有你。跨越千山万水只为早些回到日思夜想的亲人身边。春运服务举措充分考虑不同社会群体多元化、差异化出行需求,覆盖购票、候车、乘车各个环节,兼顾疫情防控、身心健康、出行安全,最大限度满足了群众的出行需求,让人们的脚步更加轻快踏实,让回家的路更为便捷、顺畅、有序。在当前疫情防控背景下,相关部门出实招、办实事,统筹发展和安全,优化春运出行线路安排,确保运力充分、资源保障到位,增加服务人员,及时处理好旅客的各项服务诉求,持续做好客流引导,减少旅客聚集,积极推广无接触式服务,这些努力让每个人都享受到山再高、水再长、路再远,都有人关心、守护、惦记的温暖,也让团圆之路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更加强烈。

春运既是开年大考,也是必须抓好的民生大事。各地各部门应充分认识今年春运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想群众之所想,忧群众之所忧,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责任感,坚持系统观念、需求导向、底线思维,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扎实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全力保障春运期间人畅其行、物畅其流,确保人民群众过上健康、喜庆、祥和、平安的春节。(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