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力有效防范风险隐患
—— 七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3-01-06 11: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有力有效防范风险隐患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以强烈的责任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为开局起步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既要以安全促发展,又要以发展保安全,让安全和发展相互支撑、并驾齐驱。过去一年,我省统筹做好各领域安全工作,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新的一年,我们要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把防范化解风险作为重中之重,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确保江苏这艘大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强化忧患意识,做到“心中有数”。祸患常积于忽微,风险多出于麻痹。现实一再表明,不管是“黑天鹅”还是“灰犀牛”事件,都有可能严重危害和影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面对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眼睛瞪得大大的”敏锐性,压实岗位责任,紧绷思想之弦,善于发现和捕捉各类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做出研判、积极加以应对,力争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未发之时,最大限度减少各种风险隐患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

树牢底线思维,做到“手中有策”。应当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着不少风险挑战,有些新旧矛盾和问题交织在一起,必须及时加以干预和破解,防止相关风险因素不断累积、形成质变。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牢底线思维,立足于“做最坏的打算”,尽可能把相关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预估足,把各项处置、应对的预案和其他准备工作做到位。有备才能无患,常备方可无虞。相关“工具箱”准备得越充分,在处置风险隐患时就能越从容、越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做到认识到位、准备充分、应对有力,始终将安全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坚持统筹协调,做到“行动有力”。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做到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仍是吃劲的时候,我们要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地做好疫情防控,为可能出现的各种复杂、困难情况做好充分准备,积极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要深入排查化解重大安全隐患,积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决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要大力提升粮食、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毫不松懈推进安全生产等各领域安全工作,确保社会安全稳定,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新华日报评论员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